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校內托管班 好事要辦好

2018年10月17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9月起,北京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開始實行校內課后托管服務。這一新政直接針對的是此前困擾家長已久的“三點半現象”,力圖解決孩子放學太早無人照料難題,堪稱新學期家長們收到的“政策大禮包”。

如今一個多月過去,新政效果如何?近日有媒體走訪發現,家長們反饋不一。有人倍感欣慰,感謝新政解放了自己,還引導了孩子,“以前是回來就愁作業,現在卻比較輕鬆”。有人則略顯失望,本以為校內托管班會是補課班,結果學校隻托管、不教學,隻好又將孩子送至“含金量”更高的社會機構。至於當事學校,也大多在調整適應中,教師人力怎麼調配,托管任務和其他工作如何統籌,無一不是現實問題。

教育,無疑是當前最能惹人關注也最易引發分歧的話題了。開辦校內托管班,政策初衷甚好,落地過程中出現些許摩擦也實屬正常。畢竟各個家庭的實際情況和教育訴求是多元的。有人覺得托管到五點半已經解決了大問題,有人則覺得相較自己的下班時間五點半接孩子還是太早。有人將托管班視為補缺救急,能幫忙經管一下孩子就非常滿意了。有人則指望孩子放學后爭分奪秒、比學趕超,托管班隻看不教怎麼行?教得不夠豐富怎麼行?訴求和預期千差萬別,讓人人都為校內托管班打一百分本來就是不現實的。

當“接孩子難”成為社會問題,校內托管班的破題意義毋庸置疑。當務之急不是求全責備,而是邊摸索邊改進,不遺余力將好事辦好。各方的反饋聲中,校方的很多牢騷值得相關部門注意。比如,托管班的統一開辦不可避免地增加老師們的工作量,但很多學校師資、資金都有限,承諾的薪酬補助又多未到位。對比“他山之石”,課后托管大多有政府、社區、學校等多方參與,而非學校一家承擔,怎樣避免托管班成為“難以承受之重”?這些問題,有些短期可解,有些需長期探索,但都值得認真思考、早拿措施。

一項新政,在落地中保持動態調整是必然的。從“三點半”到“五點半”,統一的頂層設計已經讓北京走在了全國前列。新政的誠意值得充分肯定,也期盼相關部門多多聽取各方建議,在踢開了頭三腳之后,繼續探索完善。家長正確認知,學校竭盡全力,政策全力支持,定能求取出一個“最大公約數”。(崔文佳)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