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優質資源助力雄安教育高點起步 4所京校雄安校區已挂牌

2018年10月16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質資源助力雄安教育高點起步 4所京校雄安校區已挂牌

  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是北京市教育援助的首批4所學校之一,目前在校學生1950人。本報記者 戴冰攝

  一個多月前,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舉行2018-2019年第一學期開學典禮,在高年級學生的注視下,365名一年級新生興奮地望來望去。這些“小豆包”們或許還不清楚,與大哥哥大姐姐們相比,他們站在了一個全新的學業起點。今年3月,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區辦學項目啟動,4所北京學校雄安新區挂牌成立,北京市朝陽區實驗小學雄安校區即是其中之一。

  去年8月,京冀兩省市政府簽署《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確定8個重點合作領域及一批先期支持項目。一年多來,教育、醫療衛生、科技創新、交通等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正加速落實落地。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區——北京新“兩翼”,齊飛之勢正振翅而生。

  教育醫療接力開學開建

  今年3月,雄縣幼兒園與北京市六一幼兒院對接,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正式挂牌成立。說起挂牌后的改變,小班幼兒老師張新穎老師感慨不已:“對接后,外出學習的機會多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有了很大提升,對教育的理解也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

  學校這一變化,也得到了社會的認可。北京市六一幼兒院雄安院區新學期報名的幼兒人數有了很大提升。在幼師招聘方面,之前想要招到高學歷的幼師很難,隨著新院區的設立和教學水平的提升,院區去年一次就招到了20余名高學歷對口幼師。

  市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4所北京市學校採用的是選派干部教師進行組團式的援助,對學校進行整體托管,輸出先進的辦學理念、管理文化、課程資源和師資隊伍等,實現北京、雄安校區一體化管理,“以此發揮北京教育資源優勢,助力雄安新區教育迅速提升”。

  除“援四”項目學校外,兩地一些學校還開展了如手拉手、友好學校等多種形式的教育交流。今年5月,30名雄安新區中小學正職校長到史家小學、中關村四小、北京四中、北京171中學等一批優質學校取經,學習先進辦學理念和管理經驗。

  而在醫療方面,宣武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北京婦產醫院、市疾控中心、市衛生計生監督所等5所醫療衛生機構,將對口支持雄安新區容城縣相關醫療衛生機構。此外,北京以“交鑰匙”方式全額支持雄安新區建設的3所學校、1所醫院,正積極開展前期工作,預計明年“五一”前后開工,建成后將由北京四中、史家小學、北海幼兒園、宣武醫院等提供辦學辦醫支持。

  中關村企業到雄安“駐村”

  未來,雄安新區將成為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在這方面,中關村管委會與雄安新區管委會已簽訂協議,共建雄安新區中關村科技園,目前正在加快研究建設模式、合作機制、政策需求等。

  首都一批科技創新要素資源向雄安新區集聚,如碧水源、東方園林、北京科銳、小桔科技、金山軟件、首航節能等12家中關村節能環保及智慧城市服務企業,與雄安新區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進駐雄安中關村科技創新產業基地。在安新縣白洋澱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市科委積極支持共建白洋澱星創天地,並建立北京科技特派專家工作站。

  此外,本市10余家市屬國企主動對接新區規劃建設需求,分別以投資、設計咨詢、工程建設、金融支持等方式參與新區建設。如首發集團、國資公司、首創集團等6家企業計劃投資達204億元,北控集團、北京市建筑設計研究院、住總集團擬參與22個項目的設計咨詢服務,北控集團、國資公司、住總集團參與相關工程建設,金隅集團參與供應相關工程建筑材料,華夏銀行、北京銀行等金融機構積極為新區建設提供金融支持。

  京雄高速將成智慧標杆

  作為北京的一翼,未來雄安新區和北京將緊密聯系,正在規劃中的京雄高速公路也將作為兩地聯系的大通道,實現點對點的客貨運交通。

  京雄高速近期工程起點為北京市南五環路,終點接榮烏高速公路(雄安段),全長約97公裡,其中北京段27公裡。根據規劃,高速全線將設置互通式立交5座,分別是五環路立交、長陽立交、良鄉立交、六環路立交、京深路(107國道)立交,立交平均間距約5公裡。京雄高速遠期規劃還將進入北京城區,方案目前正在研究中。

  北京首發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京雄高速將打造成一條綠色、智慧高速公路的標杆性工程。具體說,公路將基於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平台的建設,實現基礎設施數字化,路運一體車路協同自動駕駛。目前京雄高速前期工作正在加緊推進。

  此外,今年2月京雄城際鐵路已實現開工建設,明年9月,李營站至新機場段將與新機場同步開通使用,新機場至雄安新區段將於2020年年底投入使用。全線通車后,北京城區與雄安新區將實現半小時通達。(記者 孫杰)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