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百萬“雙創”大軍匯聚青春夢想  “互聯網+” 大賽致力打造全球創客平台

——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昨日閉幕

2018年10月16日17:2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0月16日電(劉婧婷)昨日,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在廈門大學閉幕。經過激烈角逐,北京理工大學“中雲智車——未來商用無人車行業定義者”項目獲得冠軍。廈門大學“羅化新材料:全球激光熒光陶瓷的領航者”、北京郵電大學“人工智能影視制作—聚力維度”兩個項目獲得亞軍,浙江大學“邦巍科技——全球高性能結構材料領跑者”、北京理工大學“梟龍科技AR智能眼鏡”以及來自國際賽道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FlexCap柔性能源儲存”三個項目獲得季軍。

冠軍爭奪賽現場 攝影:胡馨

頒獎式上,教育部副部長林蕙青用三點總結本屆大賽成果:一是組建了一支新銳雙創大軍,本屆大賽共有265萬大學生,64萬個團隊報名參賽﹔二是開出了一堂有溫度的思政大課,70萬大學生踏上青年紅色筑夢之旅,走進革命老區和農村地區﹔三是奉獻了一場全球性的高校雙創大會,來自51個國家和地區的團隊參賽,一個全球雙創教育最大交流平台正在形成。

北京理工大學的中雲智車團隊進行項目陳述 攝影:胡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表示,本屆大賽是一個有廣度、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的大賽,“海洋、海絲、海峽”是其中的三大亮點。在人才教育方面,他認為創新創業教育要貫穿於人才培養的全過程,本科教育與創新創業相結合才能培養高質量人才。

“青春與科技”跑出中國青年創新“加速度”

閉幕式上,主賽道學生代表,本屆大賽冠軍、北京理工大學“中雲智車”項目負責人倪俊同學表示,“在參加這次大賽的過程中,我們依托學校的學科優勢資源,促進軍用先進技術向民用領域轉化應用。在明年博士畢業之后,我也會繼續從事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究工作,為我國的汽車工業發展與國防安全建設貢獻力量。”

“這一屆大賽明顯的特點是科技成果轉化和大學生創新創業非常好地融合在一起,五強爭奪賽58支團隊中有近三分之二項目都有學校科技成果轉化的背景,學校把多年科研項目和大學生‘雙創’結合起來,整體上提升了大學生創新創業的質量和水准。” 大賽評委之一、北京新產教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馬德富說。

選手緊張等待分數結果 攝影:胡馨

今年年初,毅然辭掉日本國立材料研究所主席研究員永久職位的解榮軍教授,選擇回國發展,成為一名廈門大學的教師,投身教育和科研事業。本屆大賽,他指導的項目“羅化新材料:全球激光熒光陶瓷的領航者”獲得亞軍。項目團隊成員兼容本碩博三個學歷層次,擁有材料學、計算機、政治學、工商管理等多元的學科背景。“羅化的故事,是全國六十萬支參賽項目團隊的一個縮影,他們身上的理想、勇氣、執著和堅毅,就是當代青年學子精神面貌的生動寫照。” 解榮軍教授說。

據介紹,大賽推動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的觸角延伸到了課程、教法、師資、實踐等各個環節。目前,全國高校開設創新創業相關課程23000余門﹔建設了19個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200個全國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組建了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全國高校創新創業教育專職教師超過2.6萬人﹔每年近千所高校的20萬大學生參與國家級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等,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改革生機盎然。

“筑夢與圓夢”打造一堂全國最大的思政課

今年,全國有70多萬名大學生、14萬個團隊參加“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在更大范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上開展了“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教育部在福建古田、江西井岡山、陝西延安、山東沂蒙山、河北西柏坡、安徽小崗村等地組織開展了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與當地需求的全國對接活動,來自全國高校的3000余名大學生、1000余支項目團隊與當地鄉鎮、企業、農戶代表深入對接,現場簽約近200項。

大型歌舞表演《筑夢——青年紅色筑夢之旅》 攝影:胡馨

“創業是艱辛的,也是痛苦的。我曾經不止一次地問自己為何不選擇一個安穩的工作,而是選擇一個每天上山下鄉、幾周無法洗澡、一天有大半的時間都花在崎嶇不平的爛泥路上的生活。”“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學生代表趙慶早同學說,作為雲南大學滇池學院“彩雲本草”項目負責人,他是走向大山深處的90后,在烏蒙山區種藥養蜂扶貧,已帶動200余戶農戶創就業,吸引40余戶農戶返鄉創就業。“當一瓶瓶蜂蜜甜蜜了消費者的同時也助力了貧苦家庭,我想我們找到了創業最好的答案——養活自己,幫助別人!”這也是趙慶早克服創業困難的秘密。

寧夏永寧縣閩寧鎮是今年“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對接地之一,閩寧鎮黨委書記張文說,“ ‘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為閩寧鎮的發展提供了新動力,有多個項目已與閩寧鎮所轄鄉鎮簽訂了幫扶合作意向書。其中,寧夏大學肉牛全產業鏈協同發展項目,目前已與閩寧鎮原隆村等5個村的養殖戶開展合作,肉牛飼養量達2500頭,直接帶動脫貧人口達200人,項目收益達3000萬元。”

大賽評委張銳認為,“ 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把高校科研成果和資源與農村聯通起來,把大學生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對於精准扶貧、振興鄉村戰略具有很強的激勵意義。“我認為這個星星之火一定能點燃萬億級的農村市場,這是一個對中國未來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活動。”

“世界與中國”成為聚合全球青年創新領袖的平台

據介紹,今年,為協辦國際賽道,大賽組委會支持成立了協辦國際賽道的聯盟——全球青年創新領袖共同體促進會,英文簡稱為PILC。決賽同期舉辦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際賽道暨PILC共創行動峰會。組織投資人、園區代表、海外合辦賽代表、國際賽道總決賽入圍團隊代表等深入交流、對接資源,並就協力推動全球青年創新創業提出共同行動倡議,推動海外創業項目跟中國資本、中國園區進行對接。

國際賽道金獎選手 攝影:胡馨

國際賽道學生代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Open ARK”項目負責人約瑟夫·門克說,“本次大賽給全球大學生創業者搭建了平台,讓我們有機會互學互鑒。盡管頂著決賽的壓力,每個人都熱情飽滿、謙謙有禮且樂於助人。我相信這種可貴精神能夠讓我們共同進步,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各大高校校旗 攝影:胡馨

廈門大學校長張榮在頒獎式上強調,作為傳承人類文明的學府和殿堂,大學與生俱來就擔負著傳承創新、引領進步的重要使命,責無旁貸地擔負起培養創新人才、推動創新創業發展的重要任務。本屆大賽自啟動以來,青年學生參與熱情空前高漲,報名參賽的學生數、項目數超過了前三屆的總和,參賽規模,實現了區域、學校、學生類型的全覆蓋,國際賽道實現了新的突破”。此外,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系列活動還將於19日-21日在廈門大學繼續舉行。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