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學在中國”第二屆來華留學生臨床思維與技能競賽舉行

2018年10月15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5日電(孫競)日前,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外國留學生管理分會和大連醫科大學聯合主辦的“學在中國”——第二屆來華留學生臨床思維與技能競賽·2018”在大連醫科大學舉行。來自28個國家的120名參賽選手,在賽場上進行了臨床技能操作比拼和展示,集中展現了來華留學生的青春風採。

本次競賽分為預賽和決賽,競賽方式為賽道式,競賽內容涵蓋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感染、急救等科目,項目包括心肺復蘇、腹腔穿刺、小兒喂養、換藥等,決賽模擬的是車禍傷者急救。所有的競賽題目均為英文的臨床真實病例,每個病例都有真實的患者的名字和臨床症狀的表述,由參賽學生閱讀病例后完成操作,重點考核來華醫學留學生的醫學臨床思維、以患者為中心的人文關懷精神、與患者的溝通技巧和規范化的臨床操作。

參賽選手進行腹腔穿刺

參賽選手開展急救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事業發展部主任吳英策表示,來華留學生臨床思維與技能競賽抓住了臨床醫學專業實踐教學的關鍵,強化思維訓練和實戰訓練、強化醫德培養和合作精神養成,以比賽和實踐為“鏡子”找到不足,使理論和實踐能力同步提高,最終達到知行合一。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外國留學生管理分會理事長劉京輝表達了兩點希望:一是希望各參賽院校高度重視醫學留學生的培養,強化臨床技能培訓,堅持把培養質量放在第一位﹔二是希望醫學留學生們刻苦學習,自強不息,充分珍惜在華學習的每一天,爭取早日成為合格的臨床醫生。

最終,14所院校獲得優異團體獎,15所院校獲得優秀團體獎,10所院校獲得最佳團隊合作獎,19所院校獲得最佳風貌獎,30名參賽同學獲得技能單項優秀獎。

據悉,此次競賽活動為“學在中國”的品牌項目,通過競賽活動,旨在提升來華醫學留學生的臨床技能水平,促進“一帶一路”背景下國際醫學教育的發展與交流,樹立我國國際醫學教育品牌。

(責編:孫競、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