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喀麥隆 本土漢語教師煉成記

吳 強
2018年10月12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喀麥隆 本土漢語教師煉成記

2005年,肯尼亞內羅畢大學開設了非洲第一所孔子學院。自那時起,孔子學院在非洲蓬勃發展。目前有41個國家設立了54所孔子學院和30個孔子課堂,累計培養各類學員140多萬人。

隨著非洲漢語學員人數的快速增長與孔子學院/課堂數量的不斷增加,對非洲漢語教師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在中國赴非外派教師數量逐年遞增的同時,非洲本土漢語教師的培養,成效同樣顯著,其培養途徑目前有兩種:一是開設漢語師范專業,二是赴中國國內高校進行專業培訓。

以喀麥隆為例,從2008年開始,雅溫得第二大學孔子學院就與喀麥隆的馬魯阿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在馬魯阿大學高等師范學院開設中西非地區首個漢語師范本科專業。2012年,首批漢語師范專業的學生順利畢業,他們被派往喀麥隆的中學任教,成為喀麥隆首批成建制的本土漢語教師。從2008年至今,馬魯阿大學漢語師范專業教學點已培養了222名本土漢語教師,其中絕大多數都已成為喀麥隆各中學的本土漢語教師,也有小部分到中國留學深造,回國后成為了培養本土漢語教師的老師。

此外,浙江師范大學孔子學院非洲研修中心從2016年開始,每年暑期都設立喀麥隆本土漢語教師培訓班,每一期30人左右,目前已培訓近100名喀麥隆本土漢語教師。

通過以上兩種途徑,不僅保証了喀麥隆本土漢語教師量的增長,而且保障了喀麥隆本土漢語教師質的提升﹔大大緩解了當地漢語教師不足的壓力,同時也改變了越來越多喀麥隆青年學子的命運,讓他們不斷成就自我。

就今后的發展來看,非洲本土漢語教師的培養,或可以考慮將教師培訓點放在非洲當地,這樣既節約成本,又方便學員﹔如果條件成熟,還可以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進行網絡培訓等。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8年10月12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