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祛除“官本位”從青少年開始

2018年10月10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祛除“官本位”從青少年開始

  近日,中華全國學聯發布《學生會、研究生會干部自律公約》,提出“互相幫助、平等相待,不追求頭銜、不裝腔作勢”等六條守則,劍指部分學校學生會工作中存在的“官本位”現象。

  一段時間以來,關於高校學生干部官僚作風的負面新聞頻頻見諸媒體,引發社會對“官本位”思想和作風的討論與反思。從中山大學任命百名“部級干部”刺痛輿論神經,到“不能隨便@的楊主席”成為眾矢之的,從中不難窺見部分高校學生干部“擺架子”“耍官威”等不良風氣。而網友們的強烈反應,既源於對“拿著雞毛當令箭”的“學生官”的不滿,也折射著大家對這背后官僚作風的極端厭惡。

  推本溯源,社會上以官為本、以官為貴、以官為尊的“官本位”思想,正是校園內官氣橫行的污染源。“漢重孝廉而有埋兒刻木,宋重理學而有高帽破靴,清重帖括而有‘且夫’‘然則’”,細數過往,多少人將功名利祿作為人生追求,把讀書做官視為光耀門楣的手段,潛移默化中滋長起一股“崇官”“媚官”之風。清末諷刺小說《官場現形記》就曾借錢典史之口調侃,“每逢出門,定要開鑼喝道,叫人認得他是官。”時至今日,依然有不少人戴了“帽子”、有了頭銜、得了虛名,便擺起“官譜”、講起“官話”、耍起“官威”,生怕別人“拿豆包不當干糧”。而市場上教人“厚黑學”“職場生存法則”的各類書籍更是不勝枚舉,備受讀者青睞。當官氣在社會四處飄蕩,學生會成為“仿真官場”也就不足為奇了。

  官氣是暮氣之始。青年作為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必須堅決抵制“官本位”,莫讓青春染塵埃。青年的價值觀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不成熟,離不開親朋師長的指導澆灌,需要實踐熔爐的鍛煉錘造。這就要求社會各界共同發力,營造清朗健康的校園環境,幫助青年祛除徘徊在頭上的官氣,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少年心事當拏雲,誰念幽寒坐嗚呃。”朝氣蓬勃的青年應當離暮氣沉沉的官氣遠一些,離青春明媚的生氣近一些﹔離精致世故的功利主義遠一些,離篤定實干的理想主義近一些。隻有這樣才不會在“亂花漸欲迷人眼”中失去定力,才能在青春之路上彰顯蓬勃的朝氣與銳氣,才能“肩茲砥柱中流之責任”,讓青春的底色更加絢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