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年考研報名今天開始 專家預測三年后報考者破300萬

2018年10月10日13: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林露)根據近日發布的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安排,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時至22時,考生可登錄“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進行報名。新東方在線國內考試事業部總經理、新東方首席考研規劃師甘源建議,考生報名趕早不趕晚,建議最遲在25日前完成報名。

三個報名“溫馨提示”

今年,所有參加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的考生均須進行網上報名,並到報考點現場確認相關信息,同時按規定繳納報考費。如何減少2019年考研網上報名環節因操作造成的失誤?甘源給出三個“溫馨提示”。

一是考生報名趕早不趕晚,想好了就可以報,最遲25日前完成報名,為較為嚴格的學籍學歷等信息審核留出充分的時間。

二是考生要看清楚報考資格方面的特殊要求,如部分院校要求較高,考生須通過大學英語六級考試,也有部分學校對於自考生有報考限制。為此,考生需要認真閱讀教育部、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報考點以及報考招生單位的網報公告或招生簡章。

三是對於回老家復習和去外地實習的考生,如果希望就近選擇報考點,需要仔細閱讀報考點公告,進行電話咨詢或者在報名后留出足夠時間接收反饋信息並及時調整報考點。“報名后,建議考生在10月25日前后查看報名是否成功,報考期間還須及時查看報考點通知或查收短信,關注報名點是否因為考位扎堆而做出新的調整。”

2019年考研人數可能超過250萬

談及近三年的考研報考政策,甘源表示,政策上調整並不大,一個明顯的變化是:從2018年考研起,考生不能生成多條報名信息,如果在報名期間需要修改網上報名目標,需刪除之前的報名信息重新填報,一位考生隻能保留一條有效報名信息。

近十年來,考研報名人數基本上呈現出持續上漲的趨勢。2009年考研人數僅為124.6萬人,2018年考研人數已上漲到238萬人。甘源根據同期參加報名輔導的情況預測,2019年考研人數可能將超過250萬,三年后預計會突破三百萬大關。

“2018年考研人數比2017年上漲18.4%,達到近十年來漲幅的峰值。”談及考研熱度,甘源分析說,過去人們對於考研常有“高分低能”的質疑,但是從企業招聘方來看,更多看重的則是考生在考試選拔和取得碩士學歷、學位的過程中體現出的自我學習意願、短期內知識輸入和輸出的效率以及搜集整合利用各類信息的能力等。

甘源說,近年來,隨著構建學習型社會的倡導和大眾對於知識付費這類學習方式逐步接受和認可,考生和家長群體對於考研的功利態度有所淡化,取而代之的是考生希望通過獲得學歷、學位提升在職場的競爭力,“95后”家長願意對獲得本科學歷的孩子持續進行長期教育投資的意願比過去也更強烈了。

“我感覺在職人員讀研的意願強烈,今年幾乎每個月都有幾個朋友、同學來找我詢問考研的政策。” 隨著產業結構的升級、就業轉移等因素,部分在職人員選擇通過讀研優化知識結構,以適應激烈的職場競爭環境。甘源說,自從2016年10月國家取消單証在職聯考后,國家擴大了非全日制專業碩士在專業碩士招生中的佔比,為有考研意向的在職人員提供了再深造的機會。這個群體對考研人數的大幅增長也起到了助推作用。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