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高校學子快閃合唱“我愛你中國”再度引燃網絡 

2018年10月04日20: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4日電(孫競 李依環 劉黎 陳英棟)“我愛你中國,親愛的母親,我為你流淚,也為你自豪……”10月1日上午,在南京人流量最大的新街口,來自南京各高校的年輕人,從四面八方的人群中緩緩走出,唱起《我愛你中國》的溫暖旋律。歌聲中,一面巨幅五星紅旗緩緩展開。圍觀的路人紛紛駐足,拿起手機記錄下這些動人的瞬間。

無獨有偶,國慶節前夕,在山東臨沂魯南技師學院的校園餐廳,上百名學生用快閃形式同樣唱響《我愛你中國》,表達對共和國69周年華誕的真誠祝福。正在用餐的學生不約而同地加入合唱,激昂的歌聲響徹全場。

這兩個視頻被發至網絡后,迅速引起了廣泛關注和轉發。隔著屏幕,網友們在視頻彈幕、微博評論中,紛紛感慨“太燃了!這才是這才是當代青年的正確打開方式”“青春,就該這樣!”“國旗展開的那一瞬間熱淚盈眶”……網上掀起一股愛國熱潮。

“我愛你中國”,是一句再朴素不過的情感表達。深情的歌詞,優美的旋律,在當代青年學子全情投入的放聲高歌中,與人們內心的愛國情感相呼應,激發了強烈的愛國共鳴。

國慶期間,此前中國人民大學學生在聚餐時即興唱起《我愛你中國》的視頻又一次在朋友圈被瘋狂轉發,點燃了網友的熱情。人大統計學院2016級研究生李祥燁回憶起當天的情景時說,演唱過程中心情十分激動,想要將心中所有的情緒和感懷都融入到歌聲中抒發出來,想要用最清澈、最真誠的聲音唱出對祖國的熱愛與依戀,唱出作為一個中國人心中深藏的驕傲與自豪。

“每當我們重溫自己演唱的視頻時,也會再次感到熱血沸騰、斗志昂揚。”李祥燁說。

最是情懷動人心。人大學子在歌聲中自然流露出拳拳愛國之情,也感染著更多的大學生。談到當前不斷涌現出的高校傳唱愛國歌曲的活動,李祥燁說,“它們帶給社會感動並不在於絢麗的舞台、華麗的服裝、高超的演唱技巧,而是在於歌聲中蘊含著的當代青年的自信、熱血和朝氣。作為新時代的青年學子,我們通過演繹這些經典作品,深切體會到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奮斗精神,同時也傳遞出最真摯的愛國主義情懷和青春正能量,將自信與希望傳遞給每一位聽眾,從而感染整個社會。”

北京郵電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周曄教授表示,適逢共和國69歲華誕,一曲《我愛你中國》的旋律被新生代大學生們,演繹在南京人流量最大的新街口、演繹在山東校園餐廳……人們看到的是新一代青年蓬勃向上的勢頭,他們的旗幟更加鮮明、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體現出大學生日益增強的對國家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

“音樂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們的本職是學生,對所學的專業有自己的追求,還是要好好學習,爭取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能夠作出成績,為國家作出貢獻。”人大統計學院大四學生李嘉弘說。

當代青年有著強烈的愛國熱情,敢於表達、更勇於奮斗。他們親歷了中國強起來的偉大跨越,深刻感受著時代的進步。歌為心聲,也為載體,成為新一代大學生對祖國最深情的“表白”,也奏響了“勇擔時代重任,書寫人生華章”的青春交響。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