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第二屆“啟航杯”碩果累累 126名優秀新任教師脫穎而出

新教師對教材內容及教學重點的分析表現最好

2018年09月30日09: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記者 張雨)北京市611名新任教師代表全市2017年新入職中小學教師參加了“第二屆‘啟航杯’教學風採展示活動”,其中126名基本技能扎實、各具教學風採的優秀青年教師,成為成績優異者。這是記者在9月29日北京市中小學新任教師第二屆“啟航杯”總結交流大會上獲悉的。

黨中央、國務院以及北京市出台的《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明確了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戰略方位、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沒有高水平的教師隊伍,就沒有高質量的教育。北京市高水平的教師隊伍,離不開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北京教育學院一貫服務基礎教育需求,助力中小學教師發展。為了突出重點對象,開展分層分類培訓,給新教師提升專業技能搭建平台,促進新教師專業成長揚帆起航,北京教育學院與中國教育技術協會微格教學專業委員會聯合舉辦了第二屆“啟航杯”教學風採展示活動。

“啟航杯”承辦單位北京教育學院副院長湯豐林介紹說,參加第二屆“啟航杯”新任教師風採展示活動的611名教師,代表了北京市2017年新入職的4700多名中小學教師。該活動旨在為新任教師培養工作搭建專業發展交流平台、教學技能展示平台以及培養培訓研究平台,並且把關注青年教師成長的研究團隊、培訓團隊和實踐團隊的研究者和老師們聯系起來,通過研究、培訓和實踐三個維度探討研究新教師的成長發展問題。

通過展示活動,新任教師從“教學設計、說課和微格展示”三個方面全方位展現了一年的培訓、實踐成果。為了更好地分析新教師教學設計、說課和教學技能的表現,組委會專業組將評價指標細化分解,設計了調查問卷,每個展示現場的評委在完成了評價打分之后,通過對問卷選項的選擇,分別從這三個方面對整個展示現場做了評價。

根據問卷分析,新任教師在教學設計各項要素指標中,表現突出的是“對教材內容及教學重點的分析”,小學有91.67%、中學有75%、體育藝術類有76.92%的評委認為參展教師在該指標中表現比較好,都遠遠高於其他要素指標的比例。這也反應了新任教師較好地完成了“在教學的‘初步適應期’的任務:正確把握教材內容,學會備課上課”。

在語言表達方面,新任教師在“說課語言清晰、准確、流利”要素上表現突出,普遍具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在提問技能中,表現比較好的要素是“提問內容明確、具體、恰當”﹔在講解技能中,中學新任教師在“講解內容清楚、有明確的結論”、“講解過程有板書、媒體、肢體語言等的配合”、“講解目標明確”三個要素上,表現比較突出。

在整體表現裡,表現最為突出的是“教態端庄、大方,有適當的走動,具有親和力”和“發音准確、清晰,音量適中,張弛有度”這兩個要素,都得到了70%以上評委的認可﹔在“教學媒體使用恰當”要素方面,新任教師們也已具備了良好的教師基本素質。

通過對評委調查問卷的分析以及評委給出每位教師突出的表現和不足的評語,也可以看出新任教師群體普遍存在的一些問題,在今后的培訓中需要不斷加強和完善的方面,如要高度重視課程標准的指導作用,要深入理解整本教材章節之間的關系,要准確把握學生的認知規律及特點,要深入反思課堂上存在的真問題﹔要全面關注各教學技能中的細節。

北京教育學院黨委書記楊公鼎、院長何勁鬆等院領導,中國教育技術學會微格教學專業委員會會長、部分區教委領導、區培訓機構負責人、北京教育學院各部門負責人和新任教師培訓的首席培訓師們以及本次展示活動的優秀青年教師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活動。會上為各區培訓機構頒發了第二屆“啟航杯”展示活動組織獎,為獲獎的17位優秀青年教師代表頒獎,為優秀青年教師的“指導師傅”代表頒獎。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