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加強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 筑牢黨對高校領導的基石

盧海弘
2018年09月29日08:3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全面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注的重點。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作為黨建工作的基石,高校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實穩固,才能發揮堅強戰斗堡壘的作用。

高校基層黨建應有“高度”。要將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放在加強黨對教育工作領導和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高度來認識。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是全面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以及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礎工程,是高校黨的全部工作的基本依托,是提升廣大師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方面,是集中黨員和群眾的智慧和力量,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組織保証。新形勢新時代,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加強高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的戰略意義日益凸顯,需要以系統思維、創新思維為指導來推進。

高校基層黨建應有“廣度”。黨支部是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基礎,是保障黨組織面向全校師生黨員以及群眾服務的抓手。要堅持把黨支部建在教研團隊上、建在班級課堂上、建在學生社區上、建在學生社團上,確保教育教學科研推進到哪裡、黨支部建設就跟進到哪裡、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就體現在哪裡。黨支部尤其要注意覆蓋和照亮新形勢下出現的“盲區”,積極適應高校組織結構、管理模式、學科設置、辦學形式的新變化和新需求,探索依托重大項目組、學科組、課題組、創新團隊、科研平台、中外合作辦學項目和機構、學生公寓、學生社區、社團組織等設置教師黨支部或學生黨支部,探索基層黨建工作向最活躍、最具創新能力的組織拓展,擴大黨的覆蓋面。

高校基層黨建應有“溫度”。教師黨支部和學生黨支部是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支點。高校教師黨支部是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廣大教師黨員的基本單位,是黨團結和聯系廣大教師的橋梁紐帶,在教師黨支部工作中,要堅持推進政治與業務的結合、融合,促進廣大教師黨員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教育教學的全過程,處處育人、時時育人,引導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堅持把解決實際問題、增強教師歸屬感獲得感以及促進教師成長發展作為教師黨支部工作的重要落腳點。高校學生黨支部是發揮廣大黨員學生先鋒模范作用的組織保障,是營造良好學風、班風和校風的重要依托,在學生支部工作中,要堅持面向廣大黨員學生和群眾解決思想問題與實際問題相結合,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在引領優良班風、校風、學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維護學校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中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要善於運用學生互動社區、主題教育網站和“兩微一端”等網絡新媒體推進廣大學生專業學習、志願服務、社會實踐、就業創業等方面的工作。

高校基層黨建應有“效度”。要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在黨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務等方面工作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首先,要選優配強支部書記,充分發揮高校黨支部“領頭羊”的作用。要選優配強教師黨支部書記,推進教師黨支部書記黨務、業務“雙肩挑”﹔要選優配強學生黨支部書記,注重從優秀輔導員、骨干教師、優秀大學生黨員中選拔學生黨支部書記。其次,高校基層黨建工作要主動適應新常態,探索基層黨組織建設長效機制以及黨建工作優化、創新機制,隨著高等教育改革和發展進入新時代,高校基層黨組織要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廣泛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互聯網技術,構建網絡化、智能化、數據化、個性化的黨建工作機制,增強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科學化、現代化和信息化水平。

葉茂根需深,枝榮本必固。筑牢基層黨組織建設這塊基石,是全面加強黨對高校領導的長遠之計、固本之舉,必須常抓不懈,高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將永遠在路上。(作者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專題研究部副主任)

(責編:劉婧婷、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