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激發一線教師參與課改的原動力

2018年09月29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新時代教師必須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實踐中,激發自身專業發展的內驅力。”近日,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名師成長項目”啟動會暨第九屆和平教育對外交流研討會上,天津市和平區教育局局長張素華呼吁,“當前,新一輪課程改革正深入推進,如何激發一線教師參與課程改革的原動力、提高自身專業能力,是課改目標落地的關鍵。”

會上,來自中國教科院各實驗區及美國等地知名教育專家、優秀校長、教師代表共400余人圍繞新時代教師專業發展趨勢與實踐、區域教師隊伍建設的戰略設計與思考等進行了交流研討。

隨著時代的發展,教師專業成長方面還存在一些困難。一方面,一些區域教師專業發展支撐體系,如教師進修學校、教師發展中心等還難以滿足學校教師專業發展需求﹔另一方面,未來優秀人才培養,需要更多優秀教師引領,探索更加有效的教師專業發展策略,顯得更為迫切。

張素華認為,當前,課堂內外一場場教育革命悄然發生,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方式、教育技術,撬動著教育實踐的創新發展,教師專業發展應從教師日常實踐的專業化開始。因此,要引導教師把學思踐悟等專業行為深度嵌入日常教學中,讓他們努力做到真實學習、主動反思、理性實踐、勤於研悟,精雕細琢、日臻完善,達到教學技藝精湛、教學風格鮮明、自主靈活高效的專業狀態。從區域層面來看,應全面構建各類教師的專業成長路徑,打造立體化的教師職業發展通道,讓每位教師在專業發展的道路上有目標、有希望、有奔頭。

對此,中國教科院教師發展研究所副所長卿素蘭表示:“應加強區縣級研修課程體系建設,建設教師培訓、評價數據庫,為教師發展提供高品質的專業支持。”她還表示,“新時代的教師角色必須發生變革,教師角色的變革必然會在課堂中體現出來,需要在信念、知識、行為中得到體現。因此,學校需要深入思考與探究教師情意、發展、行為、知識、信念五大系統的內涵,從系統論的角度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王強)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