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堅決克服教育評價“五唯”頑瘴痼疾

鞠光宇
2018年09月27日18:5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十八大以來,我國教育評價制度日趨改進,但受一些深層次因素的影響,教育評價制度依然存在一些待破解的難題。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要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這一重要指示深刻闡明了長期存在的教育評價“五唯”問題,表明了克服此問題的堅決態度。

“五唯”已成“頑瘴痼疾”。評價學生學校一刀切,“唯分數”論英雄。將升學作為教育的終極目的,教育目標“唯升學”。學歷決定就業升遷,評價畢業生“唯文憑”。論文決定職稱,評價教師水平“唯論文”。以“帽子”定待遇,評價人才“唯帽子”。“五唯”是一個狹隘的教育評價體系,偏離了立德樹人的教育目標,嚴重影響到學生成長、教師發展、民族前途和國家未來,必須加以克服。

克服“五唯”根本之路在於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教育本質上是培養人的事業,教育評價必須符合人的成長規律。從受教育者角度看,需要教授學生多方面知識,培養多種能力,養成優良的品德,引導學生成長的評價標准不能狹隘。從教育者角度看,教師具備嫻熟的專業知識、高超的思維能力、敬業的職業態度和高貴的師德才能培養出優秀的人才,評價教師的標准也不能狹隘。因此克服“五唯”最重要的舉措是圍繞立德樹人的目標,構建多元教育評價體系,糾正“五唯”之狹隘。

十八大以來,在構建多元教育評價體系方面,我國政府做了大量工作。2014年的《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正式將綜合素質評價納入我國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范疇,力圖解決“唯分數”單一的評價機制。2016年的《關於深化高校教師考核評價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將克服唯學歷、唯職稱、唯論文等傾向,堅持師德為先,教學為要,注重憑能力、實績和貢獻評價教師。2018年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關於避免人才項目異化使用的公開信》對廣受關注的科技人才“帽子”問題表明了態度。這些舉措對糾正狹隘的“五唯”教育評價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

但“五唯”由來已久,克服“五唯”絕非一日之功,需動員多方面的力量,付出長期努力。中考和高考是教育事業最重要的評價指揮棒,影響甚至決定著整個基礎教育階段的人才培養模式。克服“五唯”最重要的舉措是建立和完善多元評價的中考和高考制度,不“唯分數”,建立綜合的學生水平評價體系,錄取學生以學生的綜合水平為依據。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家長的教育觀對孩子成長有著直接深遠的影響,家長也不能“唯分數”“唯升學”,不能不惜代價讓孩子考分數升名校,應全方位培養孩子,尤其要注重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教師評價模式不但影響到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也直接影響學生的培養,評價教師不能“唯論文”“唯帽子”,要建立多元教師評價制度,全面衡量教師的專業知識、能力、業績、態度和師德。用人單位是學生的歸宿,用人單位的用人標准也影響到教育體系的評價標准和培養模式,單位用人不能“唯學歷”“唯帽子”,選拔和任用人才時要全面考察人才的資歷、知識、能力和品德等多方面的因素,政府出台的用人政策更是如此。(作者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