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河北地質大學現代人起源研究取得突破

2018年09月25日09:3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河北地質大學獲悉,該校教授季強在現代人起源研究中取得突破性重大發現,首次在我國東北發現似海德堡人古人類頭顱化石。這不僅為研究現代人起源提供了確鑿的化石証據,並且為重新認識人類發展歷史和演化模式開辟了新途徑。

廣義上,海德堡人是智人、尼安德特人及丹尼索瓦人的共同祖先,在研究現代人起源問題上極具科學價值。目前,非洲出現的海德堡人大約距今30萬年—12.5萬年。歐洲發現的海德堡人大約距今60萬年—20萬年。亞洲也先后發現了一些具有與海德堡人特征相似的古人類化石,但由於化石保存不完整,始終沒有定論。這件似海德堡人頭顱化石不僅是國內首次發現,而且也是亞洲范圍首次發現。這一突破性發現為相關科學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佐証和素材,也很可能刷新科學界對人類起源和演進歷史的已有認知。(周洪鬆)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