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職院校產業急需專業減免學費

公辦民辦一視同仁 22個專業每生每年減免6000元

2018年09月25日08:5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一個好的政策可以改變一群人的命運,這話在雷麗菊身上得到了印証。雷麗菊是福建省福安市人,家庭經濟貧困。2016年,她的高考成績並不理想,不打算讀大學。“但看到泉州市出台的高職院校部分專業免學費政策后,我又心動了,覺得有機會上大學了。”近日,雷麗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幸運的是,雷麗菊填報泉州輕工職業學院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並被錄取,減免了6000元學費,而且一免就是3年。

與雷麗菊一樣幸運的學生還有很多。2016年,泉州市出台《關於推動職業教育與產業需求緊密結合的實施意見》,並從當年起設立市級職業教育發展專項資金8000萬元,2017年、2018年增加為9000萬元。同時,該市還從2016年秋季開始,將紡織鞋服、石化、印刷、食品、海洋等泉州市產業急需、相對艱苦但生源不足的19個專業列為高職院校專業設置“正面清單”,對招收的學生實施學費減免政策,每生每學年減免6000元。

“實施減免學費后,由市財政按每生每學年6000元標准撥付相關高職院校,用作學校辦學經費補助。”泉州市教育局高教科科長黃世琴介紹,該政策對全市公辦、民辦12所高職院校一視同仁,目前減免學費專業由19個增加至22個。

泉州市現有紡織鞋服、石油化工、機械裝備、建材家居等四大主導產業,食品產業、工藝制品、紙業印刷等三大特色產業,2017年生產總值7548億元。“實施減免學費政策旨在引導職業院校圍繞實施‘泉州制造2025計劃’和‘數控一代’全國示范城市建設的需要,結合自身優勢,科學准確定位,科學編制專業規劃,提高專業結構與泉州市產業結構、社會需求的契合度,滿足重點產業人才需求。”泉州市教育局副局長毛偉雄說。

泉州紡織服裝職業學院位於福建省石獅市,有8個專業享受減免學費政策,是最大受益學校之一。2015年,該校服裝與服飾設計等8個相關專業僅招收學生212人,而2016年、2017年招收學生分別為297人、579人。該校負責人介紹,學費減免政策大幅減輕了學生的經濟負擔,有效解決了紡織服裝人才培養經費問題,兩年來,減免學費總額達1000多萬元,吸引了更多學生就讀泉州市產業急需專業。

“泉州市實施部分高職專業減免學費政策后,報考產業急需、相對艱苦行業專業的學生正呈現逐年增多趨勢,相關專業錄取率逐年攀升。”毛偉雄說,泉州市2016年、2017年減免學費共計支出2958.7萬元,惠及3398名學生,2018年預計支出3100萬元。(記者 龍超凡 通訊員 林貴福)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