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探索新時代特色化發展之路

2018年09月25日15:5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又到一年開學季,高校的商學院歷來都深受學子們熱門追捧。日前,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院長閻海峰做客人民網“商學院院長系列訪談”,聚焦學校商學院發展歷程和現狀,並分享了當前學院應對技術變革所做的一系列發展探索。

“我國各大院校設立商學院的時間起點多為八十年代初,自引進MBA項目后發展迅速,開始受到考生追捧。2016年后國家政策調整,我認為這是一個由規模擴張、外延擴張到內涵發展的轉折點。”談到我國商學院整體發展歷程,閻海峰如是說。

融合新技術開設新興課程專業

“如果技術是引領企業變革的核心,是引領經濟變革的核心,毫無疑問,商學院必須因這種變革而改變,改變它的教育內容和教學模式。”閻海峰提到,在應對技術變革方面,一方面已為學生開設了大數據、人工智能等課程,並與信息學院展開合作,另一方面也與國外大學中國數據中心建設商務數據聯合研究中心。此外,學院也在探討設立金融科技專業碩士學位項目。

“現代技術變革對商學院的挑戰,就是新課程要和現代技術切實相關。我認為商學院的使命應該定義為‘連接商業與科技,培養知行合一的經管人才’,這要求我們更快、更好地回應技術變化帶給我們的變化。”在探討科技為商學院發展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時,閻海峰介紹了目前在學校的相關舉措,也指出了商學院教育應擔負的重任。

從“照著講”到“自己講”,力爭變革與創新

“我國商學院是由國際領先的商學院引進來的。在這個過程中,國內商學院教育經歷了從“學著講”或者“照著講”,而如何“接著講”,我們還需要繼續學習。”閻海峰表示,當前,對於商學院教育領域來說,如何將中國的商業問題用符合科學規范、國際規范的語言,與國際同行在世界主流平台上交流,為全世界的管理創造知識,在這一點上我國仍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近年來,華東理工大學商學院在加強國際化交流合作方面不斷推進,同時也注重突出理工科特點的差異化。“在當前全球化日益深化的趨勢下,商學院也要走出國門,謀求國際化發展。希望國內商學院在國際交流中貢獻出自己的知識,也為人類的管理知識發展作出中國學者的貢獻。”談及對於未來國內商學院的期待,閻海峰如是說。(李依環 宋小萱)

(責編:宋小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