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1天不生氣”挑戰失敗需反思什麼

2018年09月25日09:49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湖北武漢小學生的一份暑假作業在網絡上走紅。這份暑假作業要求學生和家長一起完成一項“21天不生氣”的挑戰。

挑戰“21天不生氣”,是一道由學生和家長共同完成的趣味題,但更像是一道對社會現實的摸底題。全班44名同學,隻有一對雙胞胎和父母成功,其他同學和父母都以失敗告終,且失敗原因超過八成是因為作業,既出乎意外,又符合現實﹔既令學生惋惜,又使成人尷尬。坦白地說,“21天不生氣”挑戰失敗,是教育焦慮的另類反映,說明教育焦慮成了影響公眾幸福感的因素。

家長因為學生作業而生氣,要麼是學生的作業沒有及時做、認真做,要麼是學生作業在准確率上不高。家長生氣,孩子高興不起來,一個家庭的氛圍不會輕鬆﹔許多家庭這樣,整個社會也不會幸福。21天看似不長,但學生和家長在挑戰“21天不生氣”中又會覺得漫長,至少絕大多數家長沒有在這21天中堅持到底。在家長心目中,與孩子健康、休息、快樂、活動相比,認真作業和作業准確太重要了。

家長寧願犧牲孩子的快樂,也要求學生完成作業、准確作業,是對教育現狀的焦慮。這不僅需要每一位家長反思,更需要教育部門和教育工作者反思。不能再讓教育焦慮影響學生的快樂,影響公眾的幸福感了。教育管理部門和學校,應當以一種平和的心態,對待學生的成長和教育﹔家長對學生的成長和教育,要做能做的和應該做的,不要越俎代庖,也不要強人所難。關注孩子的成長,但不要完全取代他們在成長中應有的自由選擇權和快樂成長訴求。(卞廣春)

(責編:宋小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