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加大整治力度 清理整頓中小學競賽活動

2018年09月21日15:3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1日電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管理辦法(試行)》(教基廳〔2018〕9號),對中小學生競賽活動作出了具體的規定。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近年來,一些社會團體和企事業單位面向中小學生開展了諸多不同層次、不同類型的競賽活動,由於缺乏規范和管理,導致活動不規范、謀取私利、“應試”傾向等問題突出,各類競賽造成了中小學生過重的課外負擔,嚴重影響了中小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針對這一問題,教育部研究制定並面向社會公開發布了《關於規范管理面向基礎教育領域開展的競賽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動的公告》,公告下發后,教育部以及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加強了對中小學生競賽活動的清理整頓,查處了一批違規競賽活動。

教育部通過制定印發《辦法》,對競賽活動的受理研究、組織舉辦、日常監管等作出明確規定,各省(區、市)教育部門要參照《辦法》制定區域內中小學生競賽活動管理辦法,切實加強對各類中小學生競賽活動規范管理,為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辦法》對申請舉辦競賽的組織主體、申報依據、全國性競賽的具體認定流程、活動責任主體以及需提交的相關材料作出了非常詳細具體的規定。同時,《辦法》也明確規范了具體辦賽行為,切實整治一些競賽亂象。面向基礎教育領域的全國性表彰、挂牌、命名、論壇等活動要參照《辦法》進行管理。

《辦法》建立、完善了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全過程監督管理機制。一是實行清單管理制度,面向中小學生所謂全國性競賽活動的,非教育部門戶網站公布並正式印發給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名單均不合規。二是壓實地方教育部門和學校責任,地方各級教育行政部門、中小學校、教育機構等不得組織承辦冠以“全國”“國家”“大中華”等字樣面向中小學生的競賽活動。三是廣泛接受社會監督,教育部設立了專門的舉報投訴電話,對於違規舉辦的,將嚴肅處理並向社會公告。

記者問到按今年2月份教育部公告要求,競賽活動目前都暫停了,如何確保競賽活動的連續性的問題時,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表示,今年是貫徹實施《辦法》的第1年,教育部決定於2018年9月,委托中國教育學會接受舉辦面向中小學生的全國性競賽活動首次申報,10月進行集中論証調研,11月教育部集中進行研究決定,各有關申請單位可登錄中國教育學會官網按通知要求進行申報。從2019年起,將按《辦法》規定,每年3月集中接受申報。(張勝男)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