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用“中華美育精神”滋養青年一代

張偉
2018年09月21日14: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強調,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並在講話中對學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

美育是主要教育手段,是立德樹人的重要一環。

繼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將“立德樹人”確立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中,總書記高度重視美育在立德樹人中重要作用。本次全國教育大會,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明確指出,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要把立德樹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並對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美育是主要教育手段,沒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美育與德育、智育、體育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美育在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手段更柔軟,更能內化於心,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在建立民族信仰、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華美育精神”是美育的核心,是建立文化自信的根本。

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不僅物質財富要極大豐富,精神財富也必須極大豐富。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提出堅持“四個自信”,從“三個自信”到“四個自信”,“文化自信”成為新時代民族信仰的新維度。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一個拋棄或者背叛了自己歷史文化的民族,不僅不能發展,還會上演歷史悲劇。“中華美學精神”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一個重大命題,把文化自信和美學精神兩個概念放在一起來講,互為一體,中華美學是建立文化自信的根基。2018年8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中央美術學院老教授的回信中進一步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堅持立德樹人,扎根時代生活,遵循美育特點,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 中華美學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中華美育精神”是美育的核心命題,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

用“中華美育精神”滋養青年一代,建立新時代民族信仰。

信仰簡單地說就是信而仰之。信是基礎,最終會上升為對一種理念的堅持和堅守,並奉為行為准則和活動指南,成為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的選擇和持有。“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國家有力量”。傳承和弘揚中華美學,幫助青年一代正確認識歷史規律,准確把握基本國情,保持民族精神獨立,發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之美,使青年學生成為“四個自信”的堅定信仰者。但從總體上看,美育仍是我國整個教育事業中的薄弱環節,主要表現在一些地方和學校對美育育人功能認識不到位,資源配置不達標,師資隊伍仍然缺額較大,缺乏統籌整合的協同推進機制。深入學習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入研究總書記提出的“中華美育精神”,應盡快補齊學校美育工作中的短板,將美育融入學校教育全過程。(作者系教育發展研究中心戰略發展研究部)

(責編:劉黎(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