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為弘揚勞動精神點個贊

李鐵錚
2018年09月21日14: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意義深遠、內涵豐富,尤其是明確提出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值得點贊。他將勞與德智體美相並列,作為學生全面培養的重要內容。這一要求對於中國教育事業的發展、對人才培養模式的改革和創新,將產生十分重大的影響。

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對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做了深刻闡述。其主要內容大體有三個層次。一是積極引導,努力讓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對勞動有端正的態度﹔二是持續教育,讓學生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對勞動有正確的認識﹔三是大力提倡,讓學生長大后能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為黨、國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貢獻,對勞動有具體的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本人就是熱愛勞動、勤於勞動的典范。他16歲到陝北農村插隊,在勞動中咀嚼艱辛、歷練成長。走上領導崗位后,勤勉工作,“案無積卷,事不過夜”。他一直崇敬勞模,十八大以來,多次接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在多個場合闡述尊重勞動的理念。

勞動是促進社會發展之動力。勞動是人成長所需之課堂。我國古人既有“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之問,也有“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國為”之訓。中華民族有熱愛勞動、尊崇勞動、勤奮勞動之優良傳統。毫不夸張地說,正是在一代代勞動者的共同努力下,才創造了中華民族輝煌的歷史,書寫了偉大祖國燦爛的篇章。

毋庸諱言,隨著社會的發展和時代的變化,勞動的地位和作用漸漸被忽視、淡忘,甚至出現了輕視、藐視、蔑視勞動的傾向。特別是在青少年成長的過程中,分數成了教育的指揮棒,學習成了學生行為的唯一。不少學生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肩不能擔、手不能提,而且反感勞動、厭惡勞動。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高度,突出強調弘揚勞動精神,顯然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尤其是將勞作為人才培養的重要內容之一,列入全面發展的要素,更具有深遠的意義,直接關系到教育培養什麼人的百年大計。

但隻學生弘揚勞動精神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做深入細致的工作。一是要加強教育。從幼兒開始,就需要在教育中注入勞動的內容。小學、中學、大學都應有相應的勞動課程、勞動實踐和勞動鍛煉。二是要有效引導。為什麼勞?怎麼勞?都需要加以認真研究,有針對性地進行指導,幫助學生逐漸養成勞動習慣,樹立勞動觀念。三是要形成氛圍。全社會都要倡導勞動精神,營造勞動光榮的輿論氛圍,家長、老師都要做帶頭熱愛勞動的表率,給學生弘揚勞動精神作出榜樣。全社會形成崇尚勞動風氣之日,一定是中華民族再次騰飛之時。(作者系北京林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劉黎(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