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思想指引教育現代化新征程

曾天山
2018年09月21日14: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了一系列教育改革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概括為“九個堅持”的哲學思考,總結了新中國教育發展的實踐經驗,匯聚了全黨全國人民的集體智慧,形成為系統科學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體系,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教育理論,是我們黨對我國教育事業規律性認識升華的新境界,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指明了前進方向,為推動新時代教育改革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論先導指明前進方向。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我國教育基本矛盾發生根本性轉變的關鍵期,在教育發展進入新時代歷史新方位的選擇點,“九個堅持”劃清了是非界限,澄清了模糊認識,揭示了我國教育發展規律,闡明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正確路徑,指明了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康庄大道。

理論指導凝聚社會共識。理論徹底才能說服群眾。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教育思想理論的指導作用,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教育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教育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全面總結教育改革發展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提出了“九個堅持”的理論新成果,科學回答了“培養什麼人、怎麼培養人、為誰培養人、誰來培養人”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能“徹底說服人”的偉大理論,站在時代前列,引領了社會思潮,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合理引導社會預期,發揮解疑釋惑、增進共識的作用,形成為強大的思想輿論力量,為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了強大的群眾基礎。

理論指導轉化為強勁的精神動力。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九個堅持”是為發展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而產生的教育新思想,是立足國情、匯聚古今、融通中西、贏得未來的新理論,以先進的思想理論武裝頭腦,有助於增強全黨全國人民的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發揮好學校、家庭和社會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提高自覺踐行能力,成為推動教育創新發展的不竭動力。

理論指導轉化為強大的行動力量。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行動的指南。一個沒有理論支撐的事業,是不可能自立自強,更難以持續長久發展。“九個堅持”是億萬群眾實踐的產物,是歷史經驗的總結,是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理論同實踐的統一,來之不易,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是指導新時代教育現代化發展的行動指南。(作者系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