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

2018年09月21日09:2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指出,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他強調,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對全黨全社會尊師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對教師隊伍建設的重要論斷,是新時代新形勢下對教師地位和作用的新思考新定位,強調了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對於新時代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教師承擔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的歷史使命,肩負著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時代重任,是教育發展的第一資源,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教師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人民對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而且時代越是向前,知識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發突出,教育和教師的地位和作用就愈發凸顯。我們要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切實抓緊抓好。

  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要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我國歷來有尊師重教之傳統,在歷史長河中源源不斷涌現出過一批又一批好老師,昭示著中華民族的希望和傳承。隨著經濟和社會發展,教育傳統不斷受到挑戰,這提醒我們要更加重視教師責任感和榮譽感的塑造,尤其要通過更好的制度設計讓教師執著於教書育人,有熱愛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堅守。教師的榮譽感與責任感兩者之間存在密切關聯,尤其是教師的榮譽感對其責任感的生成、維持和強化具有重要作用。如果能激發廣大教師群體的榮譽感,將是提升新時代教師工作質量和靈魂的重要之舉。教師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成為學生的引路人。讓更多從業者從“教書匠”模式成為“大先生”,打造教師職業的榮譽體系、賦予教師更多榮譽感是重中之重。

  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就要提高教師的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隻有三個地位得到實實在在提高,教師才能成為人人羨慕和尊重的職業。在新的形勢下,隨著辦學條件不斷改善,提高三個地位,尤其要重視教育投入多向教師傾斜,不斷提高教師待遇,讓廣大教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還要深入實施鄉村教師支持計劃,認真落實艱苦邊遠地區津貼等政策,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依據學校艱苦邊遠程度實行差別化補助,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提高補助標准,努力惠及更多鄉村教師。

  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要深化教師管理領域的綜合改革。認真貫徹實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一方面創新和規范中小學教師編制配備,根據教育發展需要,在現有編制總量內,統籌考慮、合理核定教職工編制,盤活事業編制存量,向教師隊伍傾斜,對符合條件的非在編教師要加快入編,採取同工同酬等多種形式增加教師總量和職業吸引力﹔另一方面優化義務教育教師資源配置,深入推進縣域內義務教育學校教師、校長交流輪崗,實行教師聘期制、校長任期制管理,推動城鎮優秀教師、校長向鄉村學校、薄弱學校流動,更好實現義務教育均衡化發展。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育才造士,為國之本。”潛心立德樹人,是廣大教師的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天的學生就是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主力軍,廣大教師就是打造這支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進入新時代,更要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增強教師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深化教師管理領域的綜合改革,切實提高教師的收入待遇,全面提升教師社會地位,鍛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讓教師隊伍成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重要支撐力量。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