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康+”育人體系為北醫附小新優質學校建設助力

2018年09月20日14: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19日,北京醫科大學附屬小學舉行“健康美一面 筑就好學校”海澱區“新優質學校建設工程”現場會。北醫附小校長田國英在解讀“康+”育人體系時表示,“康+”,即身心健康+自主而全面發展。她相信,在“康+”育人文化的浸潤中,北醫附小的未來將更加有人性、有溫度、有故事、有美感!

據田國英介紹,“康+”育人體系包括課程體系、課堂質量、管理機制和育人文化四個方面,通過國家基礎課程,精品拓展課程、自主選擇課程,彰顯學校課程的特色化、精品化。通過“雙規范、三開放、大合作”實現學校課堂變革,讓教育真實發生。通過“制度民主化、過程最優化、評價激勵化”讓管理在科學、理性的基礎上更人性化、更有溫度。

會上,同學們不僅展示了合唱、小提琴演奏、舞蹈等才華,還展示了剪紙、毛猴、面塑、風箏等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據悉,這是學校從學生興趣需求出發開設的社團選修課程,該課程圍繞“健康、品德、人文、科學、藝術”等五大門類,可供學生自主選擇。

此外,學校還開設了八節並開的現場課,覆蓋語文、數學、英語、心理、剪紙、排球等6個學科。課堂上,師生們共同進行創造性的實踐活動,教師引導學生發現每一門學科的迷人之處,讓學生們帶著問題主動思考、主動實踐,使學生們逐漸成長為具有獨立見解、勇於創新變革的北醫少年。

“學生們在課堂高專注力地學習,善於與他人互動交流,學生眼中不僅有老師,更有同伴。”看了這幾節課的展示后,中國教育學會思維工具與合作學習項目組專家溫思涵說,“良好的師生關系、生生關系讓課堂能夠幫助學生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轉移技能的能力、善於溝通合作的能力”。(郝孟佳 姜淑敏)

(責編:姜淑敏(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