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特教學校引入編程課 為聽障孩子打開智能之門

2018年09月20日08:57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聽障孩子打開一扇智能之門

  在聽障人士的無聲世界中,人工智能也開始影響了他們的生活。在北京市健翔學校牡丹園校區,就有這樣一群學習編程的聽障學生,通過學習編程,他們的學習和生活也在悄然發生著變化。對於聽障學生而言,他們一般通過手語、文字、繪畫等方式與人溝通,而編程又是他們的另一種語言,他們將自己的各種想法通過計算機編程軟件編寫出來,讓更多的人與他們一同分享。

  在健翔學校牡丹園校區教學樓四層的計算機房裡,十幾名聽障學生正坐在電腦前,聚精會神地盯著屏幕,在屏幕裡,一隻頑皮的小章魚游來游去……為了參加由海澱區教委主辦、海澱區教育科學研究院承辦、網易集團協辦的海澱區第二屆“智慧杯”中小學生計算機程序設計大賽,健翔學校特意邀請了協辦方網易卡塔編程的老師來給聽障學生上一節體驗課。

  張軒是學校的教務老師,他和同事席學友為學生增設了編程興趣班。健翔學校是一所特教學校,裡面的學生大多是聽障學生。四年前,學校為了豐富學生們的課外學習,引入了機器人及編程課。“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想讓學校裡這些孩子們嘗試一下。” 學習編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機器人的平面搭建到立體搭建,從不動的機器人到可以動的機器人,從能做幾個簡單的動作到可以辨別前方的障礙物……開設編程課三個月后,四名學生搭建的作品參加了北京市學生機器人智能大賽,獲得了工程挑戰賽的一等獎。“和正常孩子同台競技,我們發現他們一點兒也不差,而是需要更多的舞台和機會。”張軒說,很多學生因為參加了編程課,他們的學習和生活也悄然發生了變化。

  “你看,這是前幾天教師節,我們這兒畢業的一個孩子給我發的祝福短信。”發來短信的孩子叫方虎,在健翔學校讀初中。在搭建機器人和編寫程序的過程中,方虎的性格發生了變化。編寫程序搭建機器人,需要一個團隊來一起完成,以前獨來獨往的方虎學會了團隊合作,后來他做了團隊隊長。再后來,還進入了學校的學生會,做了學生干部,從一名“落后生”變成了“好學生”。

  席學友也發現一些學生在學習了編程后,思維模式發生了改變。對於聽障學生來說,為了盡快表達要說的話,很多信息就被忽略掉了。長期的簡單和省略讓他們失去了思維拓展的能力。而在編程語言中,很多東西恰恰是不能忽視的。“以前寫作文,他們經常出現語句顛倒,語序不對。”但是,通過學習編程的邏輯思維鍛煉中,大家都在一步步向正常同齡人靠攏。“或許,他們當中有的人還無法像正常孩子那樣說話,可以通過計算機語言,他們卻可以和正常人一樣了。”張軒說,讓孩子們融入到正常社會中,才是教育的最終目的。(記者 李環宇)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