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課后服務,要緊的是動起來

2018年09月20日08:47 | 來源:齊魯晚報
小字號

日前,北京市教委發布《關於加強中小學生課后服務的指導意見(試行)》,要求全市中小學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以學校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為基礎,以提供課后托管服務為基本內容,做好課后服務工作。同時強調,堅決禁止學校借課后服務的名義組織學生集體補課、集體教學,堅決禁止以課后服務名義亂收費。

嚴格說來,這一“意見”並無多少新意——更像是對教育部《關於做好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的一次“重申”。鑒於教育部的“指導意見”早在去年2月就已出台並陸續“落地”,這次“重申”甚至也遠稱不上及時。即便如此,北京市教委對課后服務的“指導”依然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這不僅事關當地千家萬戶的福祉,也為省察中小學生課后服務開展情況提供了契機。

自教育部出台“指導意見”以來,各地在這方面做出了不少積極的探索,取得了不錯的效果。但總體來看,仍存在不少問題。有些地方遲遲不肯讓教育部的“指導意見”踏實“落地”,沒有及時而有針對性地出台相關實施辦法。即便理論上有了這樣的實施辦法,具體操作起來也往往缺乏必要的力度與權威性。以至於,有些學校以種種理由拒絕開展課后服務,即便已經有了所謂的課后服務,無論內容還是形式也都是敷衍了事。在有的學校,課后服務被“簡化”為“扎堆兒”看人,甚至被“轉化”為不必要的集體教學、集體補課,進而出現了以課后服務為名的亂收費。

開展中小學課后服務是促進學生健康成長、幫助家長解決按時接送學生困難的重要舉措,是進一步增強教育服務能力、使人民群眾具有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搞好這一民生工程絕非易事,需要長時間的努力,需要細節上的錘煉。當下,最要緊的是相關各方真正動起來。

政府部門要動起來。開外課后服務,不能光指望學校和老師的覺悟與情懷。為此,相關部門不但要做好課后服務的“監工”,更要盡快、盡可能充分地落實“指導意見”所說的“資金支持”——通過“政府購買服務”“財政補貼”等方式對參與課后服務的學校、單位和教師給予適當補助,這不僅讓學校提供課外服務有依據、有干勁兒,也很大程度地削弱了亂收費的“動力”。

學校要動起來。作為課后服務的“主渠道”,學校要積極行動主動作為,課后服務設計上也要有必要的針對性。長期以來,社團活動匱乏、體育運動不足是我國中小學教育的兩大短板。為此,課后服務在內容與形式上應盡量向社團活動與體育運動傾斜,多在這兩個方面著力,讓孩子們在更多的團隊活動中練習協作、培養興趣,在更充分的體育運動中鍛煉身體、錘煉品格。這樣的課后服務才更夠“味”,更有價值。(王學鈞)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