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緊緊抓住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這個魂

2018年09月20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緊抓住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這個魂

這次全國教育大會,在我國教育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的綱領性文獻。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要緊緊抓住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綱和魂,重點在三個方面出實招、求實效。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辦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辦學正確政治方向。這是關乎教育事業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大問題,必須堅定不移,毫不動搖。

(一)在思想統領上下功夫。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動搖,最重要的就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教育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治國理政中,對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創見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系統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的重大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理論發展的最新成果,標志著我們黨對教育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推進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做好新時代教育工作,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將這一思想貫穿教育工作各領域全過程。

(二)在立德樹人上下功夫。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動搖,最根本的就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一是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全過程,扎根時代生活,弘揚中華美育精神,讓祖國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長。二是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引導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是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通過深化辦學體制和運行機制,充分激發教育事業發展生機活力,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強化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

(三)在意識形態上下功夫。堅定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動搖,最關鍵的是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主導權話語權。要把意識形態工作擺到關乎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一重要位置來認識、來落實。一是全面落實黨委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進一步建立健全落實“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職能部門組織協調、相關部門各負其責、二級單位貫徹落實”的意識形態工作機制。二是重點加強對意識形態陣地的管理,切實筑牢意識形態安全防線,堅決不給各種錯誤思潮和有害言論提供發聲場所和舞台。三是加強輿論正面引導,傳播正能量,注重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

確保黨的領導和黨的組織全覆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是辦好教育的根本保証。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黨的組織全覆蓋,顯得尤為重要。

(一)完善領導體制機制。加強黨的領導,體制機制是核心。一是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各負其責的教育領導體制。地方各級黨委政府應確保組織到位、責任到位、保障到位,要把教育改革發展納入議事日程,定期研究解決教育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熟悉教育、關心教育、研究教育。要完善省市黨員領導聯系學校制度。加強教育相關部門和學校黨組織建設,選優配強領導班子。各級黨委教育工作部門和學校要主動爭取黨委政府的領導和關心,推動各相關方面履職盡責,形成教育發展合力。二是高校黨委要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健全完善內部治理結構,建立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情況報告制度、黨委書記和校長經常性溝通制度、領導班子成員談心談話制度,保証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分工合作的機制協調運行。三是高校院系黨組織要在校黨委的領導下,與行政共同決策院系重要事項、共同負責落實院系各項工作,要把好政治關。四是積極推動市縣教育工委建設,理順管理體制,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校黨建工作。

(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加強黨的領導,基層組織是基石。一是持續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以教育部高校黨建“雙創”工作為契機,深入推進高校院系黨組織、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建設,重點加強教師黨支部、研究生黨支部建設。二是優化黨組織設置,積極探索黨建工作向最基層、最活躍、最具創新能力的師生教學科研組織、社團組織拓展,推進黨組織和黨的工作有效覆蓋。三是深入實施教師黨員先鋒工程、大學生黨員素質工程,讓師生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顯現出來。

(三)嚴明黨的紀律規矩。加強黨的領導,嚴明紀律是保証。一是強化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意識,深化落實“管行業就要管行風、管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要求。二是堅持定期研究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制度,加強教育行政部門、學校紀檢監察機構和隊伍建設,健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和制度。三是組織開展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強化財務、基建、后勤管理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治理,深入開展廉政風險防控工作。四是進一步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堅持將紀律挺在前面,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努力優化教育發展生態。

積極推動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發展是永恆的主題和使命。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必須抓好改革發展,匯聚發展資源,搶抓發展機遇,拿出關鍵舉措,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

(一)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線,推動教育改革發展,必須首先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深入貫徹落實全國、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評價體系,推進構建“三全育人”有效機制,努力從根本上改變重業務輕政治、重科研輕教學的不良局面。二是扎實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校園、進課堂、進師生頭腦,引導廣大師生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三是充分發掘各學科蘊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資源,發揮好“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協同育人的效果。

(二)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是推動教育改革發展的主體力量。要把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建設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質教師隊伍。一是狠抓師德建設。推動師德建設制度化、常態化。以“好教師”團隊建設為引領,促進教師師德水平的整體提升。二是加強培養培訓。創新師范教育發展,鼓勵支持高水平綜合性大學辦師范,深化師范教育教學改革。完善省、市、縣、校四級教師培訓體系,提升教師業務水平。強化政策支持,大力引進高層次人才。三是提高教師待遇。建立健全政策制度體系,不斷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和職業地位,健全教師工資收入保障長效機制,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最令人羨慕的職業。

(三)維護和諧穩定局面。和諧穩定是改革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的麻痺和鬆懈。一是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意識,落實政治責任,充分認識當前教育領域安全穩定面臨的形勢,增強憂患意識,注重風險防控,切實維護穩定。二是強化責任落實,壓實主體責任,持之以恆,常態抓好安全穩定工作。主動研判穩定形勢,完善應對機制,加強協調配合,嚴密安全管控。三是加強法治宣傳,注重教育引導,強化教育管理,防范不穩定情況向校園滲透。(作者:葛道凱,系江蘇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