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家長是“職業”  教育不可缺(新語)

趙永和
2018年09月20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學期開始了,家校關系的討論又逐漸升溫。有一種觀點很典型:教育孩子是學校的事兒,家長隻要照顧好孩子的生活起居就行了。這類認識說明,很多父母對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家長,還沒有做好准備。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果把家庭視作一個“工作崗位”,家長則是一種“職業”。從“職業”的角度看家長,我們會發現,其具有典型的“三無”特性:第一,教育對象無法選擇。子女一出生即為父母的教育對象。第二,教育工作無法辭職。學校教師有輪流更替,父母則是終身制。第三,教育遺憾無法彌補。父母教育孩子是一張單程票,無法返程,犯下的錯誤、留下的遺憾基本無法彌補。

  現代社會中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要經過專業培訓,家長也不例外。但現實是,絕大部分父母“無証上崗”。如何對家長進行科學、系統、規范地培訓,讓家長得到應有的教育,就顯得格外重要。

  中國有著悠久的家教傳統,孟母便是中國古代母親的杰出代表。三遷擇鄰、斷機勸學、阻子休妻、釋子之憂等,都是經典教子故事,對當今家風建設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在山東鄒城,孟子研究院家長教育學校開設了孟母大講堂,每周舉辦家長教育公益講座。學校還根據家長需求,以生活化語言,分階段編撰家長教育教材。學校秉持公益性原則,免費長期向廣大家長開放。“家長好好學習、子女天天向上”的口號,在家長中間引起熱烈反響。

  要將家長教育切實做好,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參與和努力。“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家長是家庭建設的第一責任人,辦好家長教育學校、提高家長教育的素養、解決家庭教育的問題,任重而道遠。

  (作者為孟子研究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0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