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創新驅動發展 海歸“雙創”奔跑加速度

2018年09月19日15: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劉婧婷) 近日,由中國技術創業協會留學人員創業園聯盟和煙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四屆中國海歸創業大賽復賽、決賽暨對接洽談會在煙台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本次大賽主題為“匯聚海歸英才,助力創新創業”,由國家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外國專家局、致公黨中央的共同指導,中國技術創業協會留學人員創業園聯盟發起舉辦的一項專門面向海歸創業的全國性賽事。

據悉,本次大賽於今年4月啟動,先后在全國20個省區市的園區和高校舉辦44場說明會,並就海歸人才創新創業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舉行座談會,有超過1000名創業團隊代表和高校教師、科研人員參加了座談交流。122個海歸創業項目登台展示,31個項目晉級決賽,“5G物聯網通信芯片”項目勇奪頭名,“污泥常溫深度干化”“新型寵物疫苗及診斷制品開發”2個項目獲二等獎,“高速交叉帶分揀系統”“工場極客——人工智能在工業領域的應用”“靶向光動力創新藥物與腫瘤診斷及無創治療”3個項目獲三等獎,25個項目獲得優勝獎。

丁樂慧是進入決賽的項目申報人之一,她在國外求學五年,獲得博士學位,后工作十年,談及歸國的原因,她表示,“2013年參加‘引鳳工程’后,讓我覺得有家人在等我回家的感覺,感覺回到了學生時代。當時,就有一些高校向我伸出了橄欖枝。五年后,終於回來了”,說到這裡,她的眼淚在眼眶打轉。“我學的專業相對前沿,博士畢業時,我也和國內一些學校交流過,在學術見解上,存在一定差異。十年后,國內的企業對我的研究有了一定的需求,回來也是一個比較恰當的時機。”

決賽后,評委李新顏接受採訪表示,“海歸學習在國外,創業在國內,對國內政策、市場競爭這塊了解不深,現在海歸學習,都會提前回國,了解國內市場。借助大賽平台,作為投資人可以和一線創業團隊面對面溝通,雙向了解與互動。作為評委,就自身而言,評判比較看重三個方面,一是創業團隊在相關領域的積累程度,二是團隊對行業的理解程度﹔三是技術一枝獨秀、團隊構建比較完整。”他強調:“所有的創業都有一定時機性。創業者應擁有、聚焦、固守自己的核心能力,基於此做一定的積累,時機成熟的時候,就可以進一步做市場化創業。”

在決賽舉辦同期,舉行了2018(第四屆)中國海歸創業大賽(煙台)項目對接洽談會。據悉,來自北京、深圳、杭州等地的124家留學人員企業代表、135家開發區骨干企業代表以及10家投資機構代表參會。會場設置了電子信息、醫藥大健康、先進制造與新材料等對接和展示區,400余名代表參加了對接,開展對接300余對次,達成合作意向超過60項。來自北京的企業代表仉海軍表示,“上午,對接得比較不錯,和五六家企業初步達成了對接意向,這種洽談會,以后有機會還會參加。通過這個平台匯聚的公司訴求更加明確,可以更精准地找到客戶,雙方的信任度搭建較為便捷。”此外,還舉辦了全國留學人員創業園“海創杯”羽毛球邀請賽。

據悉,本次大賽旨在發揮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創業園區、投資機構、高等院校等多方作用,通過賽事與服務相結合,發現、選拔和扶持優質創業項目,幫助海歸人才對接政策、資本、市場等各類資源,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構建海創企業的產業鏈、創新鏈、服務鏈。中國技術創業協會留學人員創業園聯盟及大賽各有關單位還將通過“中國海創英才行”“百城市場渠道共享計劃”等形式為參賽項目提供更多服務支持。

(責編:劉婧婷、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