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戴家干:把大數據用好用對 才能最終實現教育信息化

2018年09月19日16:0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近日,2018全國新高考實施策略研討活動在北京第十二中學召開。在談論“教育信息化的目的是什麼”時,原教育部考試中心主任戴家干表示,教育技術至關重要,學校要始終牢記教育本質,以人為本,以孩子的綜合發展為本,把大數據用好用對,發揮技術的價值,才能夠最終實現教育信息化。

據介紹,本次研討活動由中國電化教育雜志社主辦,旨在推動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與教學課堂的融合,探索智慧校園建設之路與教育信息化發展路徑,活動由名師智慧課堂和專家研討會兩部分構成,強有力地展現了人工智能對教育教學以及新高考改革的有力推動。中國電化教育雜志社社長許林表示,共建共享教學資源,共創共融教育理念,將有力推動智慧教育在全國的發展。

作為最早的數字校園,北京第十二中學一直在積極推進教育信息化過程。北京第十二中學本部執行校長王自勇指出,隨著新高考改革的提出,北京第十二中學把教育技術的應用放在重要位置,不斷促進技術與教學的融合,學校教育教學方式發生了極大變化。針對這一點,科大訊飛新高考教研中心主任常雪亮博士指出,新高考改革賦予了學生選擇權,以人工智能助力學生生涯規劃,科學自主管理,才能最大限度發揮這一選擇權的優勢。

石家庄二中實驗學校教科處副主任孫小兵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智慧課堂利用新技術、新手段突破教育改革中的新瓶頸,真正做到以學生興趣為導向,為培養創新型人才,構建教育新生態提供了幫助。”

關於如何共贏教育信息化2.0未來,清華大學《現代教育技術》雜志副主編宋述強表示,教育信息化2.0時代意味著人工智能與教育的融合,我們應當不斷提高信息化教學水平,建成“互聯網+”教育的大平台,更多地關注到人本身。他強調,未來人工智能不會取代老師,但是不懂技術的老師將會被淘汰。(方文宇)

(責編:方文宇(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