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一大一小席地而坐嘮著嗑  杭州暖心校長刷屏朋友圈

2018年09月19日08:3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大一小席地而坐嘮著嗑 杭州暖心校長刷屏朋友圈

  這張暖心照片昨天在朋友圈刷屏。

  昨天,許多爸媽被朋友圈裡的一張照片所打動。照片是一位家長發到朋友圈的,鏡頭定格的是杭州一所學校二年級教室外休息區發生的一幕:

  大理石地面上,一大一小席地而坐,身旁放著一本課本。男孩小臉胖嘟嘟的,看上去好像受了什麼委屈。年長者上身微傾,面帶微笑,似在跟男孩說著什麼。

  據網友爆料,照片中那位陪著孩子在教室門口席地而坐的人,是杭州市錢江外國語實驗學校校長劉晉斌。

  可校長為什麼要陪孩子坐在地上?照片記錄的到底是一段怎樣的故事?

  一大一小席地而坐

  嘮起了嗑

  “這其實就是一件小事。當天,這個孩子上課時情緒有點波動,我就和他聊了聊天,給他疏導情緒。”電話那頭,劉校長的語氣十分淡然。

  原來,照片裡的小主人公,是該校201班的一名學生。9月12日下午,班上正在上一節主題為“天然材料與人造材料”的科學課。然而,原本思維活躍、一向積極的小男孩,情緒有些低落,或許是因為他的回答和課堂上老師說的不太一樣,覺得“丟臉”了。

  “這是個特別聰明的孩子。我和他挺熟悉的,孩子每次見到我都會主動問好。”關於照片裡的孩子,劉校長說了許多。原來,劉校長自己就是一位科學特級教師,當時正在教室后面旁聽,“我觀察到那個孩子在課堂上悶悶不樂,就想找他聊聊。”

  教室外面的走廊沒有坐的地方,一大一小干脆席地而坐,嘮起了嗑。

  劉晉斌校長非常認真地聽了孩子的話,還和他聊起了科學,夸贊他課外閱讀的書多,這是個非常好的習慣,但也要認真聽老師在課堂上的講解。得到校長的安慰,一直嘟著嘴的小男生臉上漸漸有了笑容。

  這暖心的一幕,被一旁偶然路過的老師拍了下來。

  低年段的學生容易在課堂上出現情緒波動,應該怎麼辦呢?劉校長的方法是,通過聊天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再因勢利導,幫助孩子排解情緒。

  “孩子比成年人更容易產生受挫心理。隻有通過對話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才能讓他情緒慢慢穩定下來,也不會因此對課堂產生反感。”劉校長解釋道,“孩子有自己的思維。在和大人傾訴的過程中,老師的肯定和鼓勵,有助於幫他們打開心扉,平復情緒。”

  當天,和劉校長聊了10來分鐘后,這個孩子就打開了心結,蹦跳著回教室繼續上課了。

  他每天堅持站在校門口

  接送學生上下學

  “我們彼此都很熟悉,也容易聊得開。”劉晉斌說。可為啥一校之長會對一名普通學生那麼熟悉?

  學校的一位老師告訴錢報記者:“校長認識的學生是最多的。我們是一所新學校,從去年開始招生,加上今年,總共將近300個學生。一年級學生校長個個都認識,二年級學生也基本都熟悉,多數能叫出名字。”

  對於一位日常事務繁忙的校長來說,這是一個了不起的事兒。

  熱心家長還爆料,自去年杭州錢江外國語實驗學校開始招生,劉校長幾乎每天都在校門口,早上迎接學生,下午送別學生。

  “去年開學伊始,學校隻有100多名一年級新生。我不放心孩子,就在校門口站了兩星期的‘崗’。后來家長知道了,都說是好事,這更讓我有了責任感,就一直堅持下來,在校門口和孩子打招呼,看著他們上學放學,也很開心的。”劉晉斌說。

  在“站崗”期間,有一件小事,讓劉校長記憶猶新:去年12月上旬,劉晉斌因公務外出近兩周,回來后繼續到校門口迎接學生。冬天的清晨吹著風,下著小雨,感覺很冷。孩子們都打傘上學,劉校長隻能彎下腰從傘底望過去和他們打招呼。在一把黃色小傘下,一個孩子仰著小臉問他:“老師,您昨天去哪裡了呀?”

  每天,你在不在那裡,細心敏感的孩子們都記著呢!

  因為這句問候,劉校長還開心地在自己QQ空間寫了一首小詩。

  有人把他比作

  《窗邊的小豆豆》裡的小林校長

  昨晚,杭州拱墅區少年宮社區學院聯合支部副書記張敏也在朋友圈轉發了這張照片,並在留言區留了一句評論:“我不認識這位校長,但這張照片深深打動了我……”

  劉晉斌的一位老同事看過照片后,跟錢報記者說:“這事發生在他身上,我一點都不奇怪,因為他一直就是這麼一個有童心的人。”

  認識劉晉斌的學生及家長,也被他多年始終如一的言行所感動。

  “這位就是我們的劉校長,每天在學校門口,盡量彎腰,以接近小朋友的高度,和小朋友們問好。光這點就很佩服。”一位家長這樣留言。

  有家長把劉晉斌比作《窗邊的小豆豆》裡的小林宗作校長,“這張照片讓我想起小豆豆和小林校長初次見面的樣子,太暖心了。”

  更多家長為劉校長點贊:“讓我看到了一位教育工作者該有的樣子。”

  還有家長評論稱,“劉校長是一位有兒童視角的校長,是真正敬畏生命的好校長,這張照片讓人動容。”

  記者打探到,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劉校長就向全校家長公布了自己的手機號和郵箱,大家有事可以直接找校長。

  “學校兩個年級都有科學學習指導群,我都在裡面,和家長聯系起來很方便。”對於自己公布手機號碼的事,劉校長開玩笑地說,“所以,目前還沒有家長給我打過電話。”

  “平時在學校,劉校長總會抽空來食堂和孩子們一起吃午飯,笑瞇瞇地和孩子們聊天,問他們早上學了什麼內容,玩了什麼游戲。有些孩子在劉校長鼓勵下,改掉了挑食的毛病,不少學生甚至每天都期待著和校長同桌吃飯。”一位老師和錢報記者說。

  昨天,記者給劉校長打電話的時候,他已經在西藏昌都市,參加小學名優科學教師送教進藏活動。“20日返程,可以在杭州過上中秋節,然后又能夠在學校門口見到孩子們啦。”一說起孩子,劉校長就很開心,永遠是樂呵呵的。

  他最后說:“在教育這件事上,家長和老師都有同樣的目標。大家就像同事,而在‘教育’這項工作上,學校有責任做到最好,幫助孩子身心都能健康成長。”

  這位校長的暖心故事

  錢報幾年前也曾報道過

  關於劉校長的“暖心”,早在2014年10月17日錢報就曾做過報道。當時,他還在擔任杭師大東城小學藝苑校區的校長。校園裡種了一片銀杏樹林,十一假期過后,銀杏果都掉到地上,他撿了一大袋子,放在辦公室,准備送給一個男生。

  他們是因為銀杏果認識的。上一年,這名男孩拿著一塊小木片往銀杏樹上扔,被劉晉斌發現。一問,才知道他在打銀杏果。

  “你打銀杏果干什麼?”

  “銀杏果可以降血壓,撿幾顆回去給爺爺吃。”小男孩的回答讓劉校長愣住了。

  男孩又繼續說,銀杏果放在微波爐中煮一分鐘,炸開了就可以吃了。不能多吃,一天就隻能吃十顆。校長被萌化了:“你撿了幾顆啦?”

  “不多。”男孩將袋子裡撿的銀杏果倒出來。七八顆小果子,撒滿了一地。

  學校一直提倡要愛惜樹木,不能隨便摘果子,還把這項內容當成品德教育的重要內容。但小男孩的舉動,卻意外得到了校長的鼓勵。“不能因為愛惜果實,就給摘果子的孩子貼上壞孩子的標簽。老師要找原因,這也是對老師的一種考驗。”劉校長發現,學生摘果子大多是有原因的,有時候是因為好奇,有時候是因為一片孝心。

  這個有孝心的男孩讓劉校長惦記了一整年。“這不,銀杏果又落了,我特意撿了一些想送給他。”(記者 沈蒙和)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