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高職院校長共謀職業教育的轉型發展之路

2018年09月19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9日電 第十三屆CNKI全國高職院校長高峰論壇日前在江蘇南京召開。來自全國各地的高職院校書記、校長和各領域專家學者600余人與會,以適應產業轉型升級、建設高水平專業(群)為主題,為我國高職院校的發展建言獻策、凝聚共識。

服務產業發展 深化校企合作

“職業教育,應按照教育、社會的要求與企業組配、與產業對接,形成全方位完整的產教融合體系。在壯大和豐富產業發展的教育培養體系上,職業教育應積極有為。”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職業技術教育分會會長、浙江金融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周建鬆如是說。

模具專業,是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一直堅持發展的重點專業。隨著模具行業的轉型升級,精密測量成為必須攻克的技術難題。“如果要把一個專業或者專業群,建設成國內一流乃至世界一流,能夠滿足產業轉型升級的需求,就必須選擇世界一流企業進行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院長戴裕崴這樣說道。通過與世界知名企業進行“共研標准、共建基地、共用資源、共享成果”的深層次合作,在精密測量這一領域內,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爭取到了把學院專業建成國內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寶貴發展機會。

“推動職業院校培養人才需要的知識能力體系,至少與國內高水平企業的知識能力看齊,是打贏實施職業教育質量發展攻堅戰的基本條件。”《中國學術期刊(光盤版)》電子雜志社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明亮談到對職業教育的思考,“企業的核心能力是實用知識,很少公開發表,需要通過師傅以言傳身教的方式傳承給徒弟,徒弟要努力摸索才能掌握,創新就更為困難了。可以說目前尖端高水平技能的傳播推廣,還沒有找到一個非常科學有效的方法。跨越企業學校間的知識能力鴻溝是個難題,我們也在努力嘗試。”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可進行校企協同專業規劃、教學研究,校企協同雲是深化校企合作的“互聯網+”思路。在此基礎上,福州職業技術學院已聯合十二個省市的校企單位,協同開發了大數據相關課程。

著眼教師素養 提高教學實用性

“您像老爺爺一樣和藹可親……很慶幸來到武職,”這是武漢職業技術學院2018屆的一名畢業生發出的微信。他口中的“老爺爺”是武漢職業技術學院的黨委書記、校長李洪渠,“學生是我們服務的對象,要超出他們的預期。必須善待學生、愛護學生,對得起學生,讓學生感受到被愛、被尊重。”在為學院、為學生的前途奔走忙碌之余,他還當著班主任,甚至還是學生社團的指導老師。這種潛下心來為學生的服務意識,是職業教育轉型升級中不可或缺的心態。

在談論職業院校教師職業能力發展時,北京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原校長、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專家組成員武馬群指出“教師能力發展問題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重要,目前改革發展快、技術環境變化迅速。在這個教育教學環境下,一個教師的單打獨斗是沒有前途的。”

大慶職業學院在轉型升級之路上,則推行“職前職后一體化”。作為核心打造的“三師型”教師隊伍充分調動了人力資源。“所謂‘三師’,是指講師、工程師、培訓師。教師在從事職前教學和職后培訓過程中,應該具備講師的基本功、工程師的專業能力和培訓師的成人教育能力。”大慶職業學院院長王志恆介紹到。教師定期去企業實踐,企業有經驗的工程師走上學校講台,專家牽頭大師工作室、內訓師培訓等,都是打造“三師型”教師隊伍的實用措施。(宋小萱)

(責編:宋小萱(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