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中小學提供課后服務至下午五點半

2018年09月19日09:4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北京市教委今天發布《加強中小學生課后服務的指導意見》,規定全市中小學原則上每天在完成規定課時之后提供課后服務,時間到下午5:30。課后服務禁止補課,並鼓勵家長及社會力量參與。

《意見》指出,北京市將在全市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以學校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為基礎,以提供課后托管服務為基本內容,做好中小學課后服務工作,促進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據了解,北京市中小學課后服務包括組織開展課外活動和提供課后托管兩類。課外活動包括組織學校勞動實踐活動、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組織學校體育節、藝術節、科技節、文化節等展演活動,組織觀影觀演觀賽活動等。課后托管服務包括學校開放教育資源,提供場地條件和管理服務,學生自主安排戶外活動、校內閱讀、自習、做作業等活動。堅決禁止學校借課后服務的名義組織學生集體補課、集體教學﹔堅決禁止以課后服務名義亂收費。

在堅持教師自願的前提下,北京市將採取措施充分調動教師參與課后服務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並引入具有一定資質和良好社會聲譽、滿足中小學發展需求、服務供給能力強且入校人員具有專業資質或專長的社會力量參與課后服務。積極動員家長委員會、校外教育機構、社區、關工委、志願者團體、公益組織等方面的力量,聯合開展課后服務工作。

北京市教委要求各學校在提供課后服務的同時,加強校園安全管理,按照學生自願、家長申請、班級確認、學校統一實施的原則細化課后服務工作流程,制定並落實嚴格的考勤、監管、交接班制度。制定完善課后服務應急預案,明確應急處置流程。加強硬件設施設備的規劃、建設和維護,確保場地設施安全。完善校外人員入校身份核查和登記制度。將學生參與課后服務納入校方責任險和附加無過失責任保險范圍。鼓勵學校與家長簽訂協議,約定雙方責任權利,探索建立課后服務家校合作制度。(記者 施劍鬆)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