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

2018年09月19日09:3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這一重要論斷,既是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在實踐中的重要經驗總結,又是黨和國家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所在,是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的必由之路。

改革創新是時代發展的不竭動力,更是教育發展的時代主題。深化教育改革創新、推動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就是對新時代新形勢下更高遠的歷史站位、更寬廣的國際視野、更深邃的戰略眼光的及時呼應,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進步對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的持續響應,不僅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力量源泉,也是教育自身提升發展的方向與路徑。

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就是要改革評價導向機制,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高質量教育的需求更加強烈。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對高水平高質量教育需求,促進各地區和各級各類學校自覺追求教育內涵發展與質量提升,立德樹人這一根本任務便有了更為具體、系統的生動實踐。健全立德樹人落實機制,要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建立一套科學、完整的教育評價體系,從根本上解決教育評價“指揮棒”問題。凡是不利於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做法都要堅決改過來,讓那些針對學生能力與綜合素養的教育教學方法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探索、課程與教材體系建設等,真正成為教育改革創新的主流。

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就是要激活大數據時代的教育創新,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辦好高質量教育的目標之一就是要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無論是談高質量還是講高水平,都是與所處的時代息息相關的。當今時代,虛擬現實將在多媒體與計算機教學后重新改造人們的學習方式﹔慕課、翻轉課堂、混合式教學模式將變革日常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互聯網+教育”的發展將為國內教育資源分配不均、城鄉教育資源外教師資不足、地域移動不便作出積極改善。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現代信息技術將引領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創新,發揮在教育改革和發展中的支撐與引領作用,全面提升教學質量和人才培養體系。

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要增強教育服務創新發展能力,深化教育領域“放管服”改革,培養更多適應高質量發展的各類人才。我們要堅決破除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用系統的思維認識改革、用普遍聯系的觀念設計改革、用統籌兼顧的方法推進改革,進一步優化辦學體制、管理體制、經費投入體制、考試招生及就業制度等,系統深化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和保障機制改革,構建起一套促進發展、支持創新、引領未來的基礎性教育制度體系,不斷優化教育體系和成長成才通道。

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必須堅持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各級各類教育需要不斷探索頂層設計、整體推進、重點突破、試點先行的新路徑,才能筑牢建設教育強國這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改革已成為國家發展的動力源、民族復興的助推器,更是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隻有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創新,才能使我國教育越辦越好、越辦越強。(中國教育報 評論員)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