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華中科技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院長文勁宇——

把每個學生好好培養出來

本報記者  吳  月
2018年09月19日03: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勁宇在與學生交流。
  資料照片

  夜晚10點,華中科技大學西二樓,208辦公室燈光明亮。華中科技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院長、長江學者特聘教授文勁宇,還在伏案工作。

  早上8點,文勁宇來到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工作。匆匆去學校食堂解決兩頓飯,夜晚10點后才回家。這樣的日程,已經持續了十幾年。

  “做科研,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

  如何讓電力系統安全高效運行,是文勁宇科研的主線。

  1988年,18歲的湖南小伙文勁宇被保送到華中理工大學(現華中科技大學)電力工程系。本科畢業后被保送讀碩,師從著名電力專家程時杰教授,隨后又免試攻讀博士學位。

  做科研,還是去企業?讀博時,文勁宇動過畢業去公司的念頭。在許繼電氣博士后工作站時,也思索過是否留下來。

  “你到底願意做一條池塘裡的魚,還是大海裡的魚?”程時杰的話讓文勁宇銘記至今。“走了這麼多地方之后,我發現最喜歡的還是在高校,教書育人。”文勁宇說。

  回國,還是留國外?1996年、2002年,文勁宇兩次赴英國利物浦大學,期滿后都被盛情挽留。在與導師的交流中,他堅定了回國信念。

  “一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對於改變落后的狀態或許起不到什麼作用,但如果全中國的每一個人都能自覺地這樣做,中國的強大指日可待。”留學期間,在文勁宇給程教授的信中,他這樣寫道。

  2003年8月14日,美加大停電,損失巨大。文勁宇意識到,“中國的電網正在高速發展,規模越來越大。如果發生故障,影響可能也會很大。”如何防止類似現象的發生?國家有需求!

  當年8月底,回到華中科技大學,他開始將電力系統安全高效運行作為主要研究目標。我國首條雙極海纜直流輸電微機站控系統、我國首套移動式直接冷卻高溫超導磁儲能系統、大電網低頻振蕩分析與抑制技術、基於儲能的風電並網技術、獲中美兩國發明專利的混合式柔性直流換流閥和直流—直流自耦變壓器……10多年來,文勁宇與團隊完成了一項項突破,獲多項國家和省部級獎勵。

  “做科研,最重要的是選擇一個好的研究方向,要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文勁宇說。

  “我最愛干的事兒,就是看課題組和學院的名冊”

  “文老師團隊那麼多人,他記得你們的名字嗎?”

  “當然記得!”文勁宇課題組成員、碩士生蔡普的回答很堅定。

  2010年,文勁宇赴美國訪問。4個多月的時間,他向課題組全體同學發了10多封數千字的郵件。“我最愛干的事兒,就是看我課題組和學院的名冊。”在文勁宇眼中,“博士生和碩士生不一樣,科研能力強的學生和弱一些的學生不一樣,談戀愛的和沒談戀愛的也不一樣。要找到每一個學生的特點,激發他們的潛質。”

  陳霞是文勁宇第二個博士生,她回憶說,剛讀博時缺乏自信,“文老師放手讓我去寫項目申請書,再一遍遍親自指導我修改了十幾次。”如今,她已是電氣學院的副教授。

  “最近怎麼感覺你沒有以前的活力了?”魯曉軍在博士畢業前,情緒一度低落。“去大城市還是回老家?文老師說,不要讓理想被現實束縛,要走適合自己的路。”聽后,他選擇了做博士后,繼續從事科研。

  楊之翰本科畢業時選擇做兩年輔導員再讀研。他抱著“被拒”的心態找文勁宇,問能否進課題組。“沒想到,文老師很支持我,讓我很意外。文老師很注重多元化,隻要你有好的想法、願意做,他會從各方面支持你。”

  “其實每個孩子都很獨特。作為教師,能夠把學生好好培養出來,真的很有成就感。”文勁宇說。

  “我更願意盡力幫助全院老師更好發展”

  電氣學院西九樓四層,一間實驗室門前貼著對聯:“思百態於俯仰間,構萬事處取舍中”,橫批是“敏思篤行”。

  “其實,我更自豪的是‘思構’課題組。”智能電網運行與控制課題組,英文簡稱是SGO,文勁宇為它起名“思構”,意思是“思行合一”。

  “文老師的管理模式太厲害了!”每天提交日簡報,每周一提交周報告,每月10號前提交月報告、進行月度匯報……“壓力雖大,但對我們是很好的鞭策。”課題組成員帥航說。

  為了對學生進行各方面的鍛煉和培養,文勁宇為“思構”設計了綜合素質拓展平台。“光科研做得好還不夠,學生需要各方面的鍛煉和培養。”文勁宇說。

  平台設有規劃部、文化部、科技部、宣傳部。“有學術大家來訪問,科技部負責接待,宣傳部負責寫稿,我們文化部會策劃活動、管理衛生。”楊之翰展示了同學們制定的衛生方案,整整3頁,時間、項目、負責人,一目了然。“就像電網一樣,安全、高效。我們做事情,也越來越像文老師了。”他笑著說。

  2016年,文勁宇開始擔任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院長。“我們是‘雙一流’建設學科,作為院長,我更願意盡力幫助全院每個老師更好地發展,讓每一位老師都能為學院的一流學科建設做出貢獻。”

  這兩年,學院取得了不少科研突破:強電磁工程與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順利通過評估﹔連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取得華中科技大學在安全類國家獎上零的突破﹔首次獲評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創新研究群體、湖北省科技進步特等獎……

  但他更在意的是學院人才培養。“我們的‘班級成長工程’效果非常好,正在推進2.0版﹔最近一輪教育部學科評估中,我們的畢業生質量和社會服務貢獻指標名列電氣工程學科第一﹔在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項目資助下,我們正創建有中國特色的本科榮譽學位培養體系,全面重構實踐教學體系。”文勁宇說。

  在學院老師眼中,208辦公室的燈光亮的時間更長了,文老師的白頭發也更多了。

  “有幾天晚上,我在辦公室待到10點半,發現他辦公室燈還亮著。第二天早上,我到辦公室,發現我也不是到得最早的。”羅珺老師分管學院學生工作,這個場景讓她感到震撼。“文院長辦公室的燈光,就是我們前進的動力。”輔導員程曜於說。

  採訪中,有句話被學生們反復提及:“以責任心做人,以上進心做事,以事業心規劃人生。”這是文勁宇倡導的行為方式,也是對自己的要求。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9日 12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