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市教委發布《關於加強中小學生課后服務的指導意見(試行)》 學校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

禁止學校借課后服務名義集體補課

2018年09月19日02: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武文娟)昨天下午,市教委發布《關於加強中小學生課后服務的指導意見(試行)》,意見中明確提出,堅決禁止學校借課后服務的名義組織學生集體補課、集體教學﹔堅決禁止以課后服務名義亂收費。

  指導意見中提出,本市以學生發展為本,積極回應家長和學生的需求,堅持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充分發揮中小學場地條件和管理服務的優勢,統籌家長、社會資源共同參與、協商共治,努力幫助家長解決放學后接管學生困難。普遍建立彈性離校制度,以學校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為基礎,以提供課后托管服務為基本內容,做好課后服務工作。

  在服務時間上,市教委表示,原則上,學校每天在完成規定課時之后提供課后服務,時間到下午5點30分。具體時間由各區、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確定。

  在內容與形式的安排上,要求組織開展課外活動。繼續實施義務教育課外活動計劃,組織學校勞動實踐活動、社團及興趣小組活動,組織學校體育節、藝術節、科技節、文化節等展演活動,組織觀影、觀演、觀賽等活動,為學生提供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生活。

  同時,為學生提供課后托管服務。學校開放教育資源,提供場地條件和管理服務,學生自主安排戶外活動、校內閱讀、自習、做作業等活動。堅決禁止學校借課后服務的名義組織學生集體補課、集體教學﹔堅決禁止以課后服務名義亂收費。

  在課后服務供給來源方面,市教委表示,在堅持教師自願的前提下,充分調動教師參與課后服務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引入具有一定資質和良好社會聲譽、滿足中小學發展需求、服務供給能力強且入校人員具有專業資質或專長的社會力量參與課后服務。積極動員家長委員會、校外教育機構、社區、關工委、志願者團體、公益組織等方面的力量,聯合開展課后服務工作。

  市教委還強調,要完善市、區、校三級管理,市教委負責政策制定、宏觀指導、監督檢查。區教委全面負責區域內課后服務工作,結合區域實際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意見,並報市教委備案。學校要將此項工作納入學校整體工作,充分發揮家長委員會的作用,開展需求調研,協商確定服務方式、時間、安排等,科學合理制定課后服務實施方案,並報區教委備案。

  切實吸納符合條件的社會力量參與課后服務,區教委要建立參與課后服務的社會力量准入條件和提供服務的質量要求,學校、教師要加強對社會力量提供課后服務的管理和指導。

  此外,在安全管理方面,市教委表示,學校要加強課后服務校園安全管理,按照學生自願、家長申請、班級確認、學校統一實施的原則細化課后服務工作流程,制定並落實嚴格的考勤、監管、交接班制度。制定完善課后服務應急預案,明確應急處置流程。加強硬件設施設備的規劃、建設和維護,確保場地設施安全。學校與家長簽訂協議,約定雙方的責任、權利,探索建立課后服務家校合作制度。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本市部分學校獲悉,新學期開學后,本市部分學校對學生和在校老師進行了“雙問卷調查”,通過調查確定學生課后托管需求以及教師配備情況。同時根據各校情況,通過多種方式為學生提供課后服務。

  調查

  個性化托管“菜單”學生自選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在“課外服務”推行第二周,北京市第十九中學共有36門課程上線供學生自選,包括STEAM課程、定向越野、手球等。除了這些課程外,學校還另外在每周的不同時間開設學業個性化指導、社團活動,保証學生一周5天“全托”不重樣。從9月3日開始,每天下午3點30分后,學生們或以年級為單位,或各自走進不同社團,參與豐富多彩的“校內托管班”。

  據學校副校長萬紅介紹,自開學第一周,學校便根據初中不同年級制定了每日各異的課外服務。周一各年級自主安排活動、周二社團活動、周三四綜合實踐類課程、周五學業個性化指導。即便是初三畢業年級,學校也安排了特色的個性化服務。“因為規定明確提出不能講授新知識,所以我們的老師就用這段時間對學生分層指導,一對一服務。”萬紅說。

  課后服務內容每天出新

  除了選課進行“課后服務”之外,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海澱實驗二小也從本周開始正式實施課后兩小時活動,從周一到周五,都可自願報名參加,每天課后兩小時服務的內容學校均已提前“排期”。

  據家長反饋,每周一、周三、周四,放學后是課后興趣班﹔每周二、周五則是校內托管,這些都由學校免費提供。課后興趣班每天的活動也不一樣,周一是傳統文化民俗相關內容,周三是科技相關內容,周四是名著欣賞。除了這樣一半“興趣”一半托管的課后安排之外,據了解,學校每周一、三、四這三天還會安排半小時的“體育大課間”,讓學生們在操場上自由地跑跳。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海澱民族小學國慶后也即將實施“新托管”方案,將把每一天的課后兩小時進行“分時段”安排:周一、周三、周四,3點半至4點半為學生的課后選修課和社團活動時間﹔4點半之后到5點半安排托管﹔周二、周五安排托管及部分社團活動。每一天的課后選修內容也不盡相同,其中周一前一個小時將安排社團活動、選修課,全員參與,100余門選修課可供學生選擇﹔第二個小時安排托管﹔周三則是前一個小時全員書法,后一小時可自願選擇托管﹔周四前一小時為全員閱讀,后一小時同為自願選擇托管。

  放學時間適當延遲一小時

  北青報記者從北京十二中附小了解到,從新學期開始,十二中附小除了一、二年級學生周三、周五下午按照減負要求不上課之外,全校周一至周五放學時間均延遲到下午4點半。

  在這段時間內學校為孩子們設置了包括體育、科技藝術等適性課程及社團活動,學生可以通過學校平台進行開放選擇包括體育、藝術以及科技等在內的適性課程,同時每周四學校還組織學生進行體育大課間活動。

  該校副校長趙亞萍告訴記者:“通過家長意見調查了解到,學校有100余名學生需要學校托管到5點半。下午4點半到5點半的這段時間,學校設置專門老師負責學生寫作業、進行閱讀,低年級的學生還可以進行繪畫。”

  本組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林艷 劉婧 鄭穎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