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恩吉達:年輕人要做有靈活思辨力的實干家

2018年09月18日16: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清華大學中非領導力發展中心聯席主任恩吉達近日接受本網記者採訪,針對全球化背景下的人才培養和中非教育領域的合作共融等話題展開了交流探討。據了解,恩吉達作為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副總干事,在推動教育事業可持續發展上取得了杰出成就。今年7月,恩吉達受聘清華杰出訪問教授,將與清華一起建立更好的中非教育合作伙伴關系。

全球勝任力 傳承弘揚世界文化遺產價值

“全球勝任力”教育在教學中具有重要的實際意義。恩吉達表示,對大學來而言,教會孩子“如何學習”比傳授特定的專業技能或學習規范更加重要。金融學或工程學等技術性知識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教會孩子如何用批判的思維方式去看待和審視當今社會的全球化發展進程。

在世界文化一體化進程下,要想保持文化多樣性,對於全人類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考驗。“我們可以相像一下,假如有一天,人們都吃著一樣的漢堡,喝著相同的可樂,那這個世界將會變得多麼無趣。”恩吉達說道,“這是我們最不想看到的。”在全球勝任力的教育培養過程中,學生要想為世界文化傳承貢獻己力,就需要敏銳地捕捉到各地區的文化內涵,弘揚其特殊的文化價值。“在設身處地感受之后,你會發現這和你接觸到的情況大相徑庭。”恩吉達說,“隻有當你真正尊重他國文化和當地的生活習俗的時候,你本民族的文化才能得到相同的重視和尊重。”

恩吉達提到,分辨出一個紀念碑的文化價值和傳承意義比較容易,但是很多非物質文化遺產,比如繪畫、音樂、食料配方、語言等卻極容易被人類所忽視。“差不多每個月就會有一種語言在這個地球上銷聲匿跡。這種不可控的非物質文化流失實際上大大影響了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因此,恩吉達強調,在全球勝任力教育上,年輕人需同時具備靈活開闊的思辨能力和切實敢干的務實品質。他鼓勵年輕人多重視文化遺產的傳承,尊重世界文化的多元性。

萬萬沒想到女兒會在中國大“火”一把

“我的女兒實際上是我的‘上司’。”在提到女兒漢娜的時候,恩吉達先生開玩笑地說。恩吉達的女兒漢娜·格塔丘是“一帶一路”青年創意與遺產論壇的青年代表,在給習近平總書記的信中講述了她親身感受到的中非文化交流故事,並在近日收到了總書記的回信。

“她現在幾乎24小時都在接受中國媒體的電話採訪。”他笑著說道,“我很高興漢娜能獲此殊榮,我們全家都感到非常自豪。”對於女兒的“壯舉”,恩吉達坦言自己非常驚訝,並把它歸結為女兒的創造性思維。恩吉達提到,每次女兒來到他的辦公室,都能看到桌上關於中國的書。這樣的文化滲透一定程度上對漢娜產生了潛移默化的影響。

“我們一直鼓勵她去成為她‘想成為的人’。她很樂意去世界的不同地方,和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處。”恩吉達說,現在漢娜覺得自己更像是一個“中國人”,而不是“埃塞俄比亞人”。他認為,“全球教育”的首要任務是培養人們的“世界公民意識”,全人類都應當意識到我們的“世界公民”身份。“我們應當善待地球,尊重地球,保護地球,同時也要愛護自己,以及全人類。”對於全球教育的目標人群,恩吉達說,在現如今的全球化浪潮中,年輕一代更加需要全球公民意識教育。他同時鼓勵廣大青年,要像漢娜一樣敢闖敢做,有一個目標就要大膽去做。“因為年輕人不需要去害怕什麼,對於他們這個年紀來說,他們沒有什麼可失去的。”

借鑒經驗 教育交流合作一直在“路上”

在談到中國的教育文化發展上,恩吉達說,“中國在教育領域取得了驚人的發展。現如今,中國培養出的博士生遍布全球,並且數量高於世界上任何其他國家。”他非常欣賞清華大學組建中國非洲領導力發展中心的舉動,這也是他來清華大學任教的一個原因。非洲將借鑒中國在教育領域取得的寶貴經驗,幫助非洲國家增強其領導和管理效能,為非洲今后的發展提供方向指引和經驗指導。“非洲的整體環境和情況與中國有很大的差別,所以我們不能一味地照搬全抄。中國在應試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領域都為世界教育事業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恩吉達補充道。

“如今中國人口已經達到14億,非洲人口也已經達到了12億,並且在2050年,非洲的人口將會在這個基礎上翻一番。所以當你認真審視這個數字,我們不難看出,中國和非洲無疑將是未來世界發展進程中的重要戰略合作伙伴。”恩吉達總結道,本次論壇這是中非合作進程中的的重要一步,能感受到這其中的氣氛和態度是非常積極的。  (趙清)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