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林大《森林生態系統(英文)》躋身JCR林學領域Q1區

2018年09月18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北京林業大學英文學術期刊《森林生態系統(英文)》國際影響力記者見面會昨日在京舉行。記者從見面會上了解到,今年將有來自全球8個國家的14位特邀嘉賓聚首北林,參與森林生態系統秋季國際研討會。這是該期刊第五年組織開展此類國際學術交流活動。

“組織開展國際系列研討會是促進英文期刊發展的有效舉措之一”,北京林業大學期刊編輯部主任趙秀海教授介紹到,《森林生態系統(英文)》於今年年初被科學引文索引(SCI)收錄,並於6月獲得了首個JCR(Journal Citation Report)影響因子,2.426,在國際林學領域的66種期刊中排名12位,位於JCR林學領域Q1區,是我國唯一一份進入JCR林學領域Q1區的期刊。

據介紹,1979年,北京林業大學創辦了《北京林學院學報》(1986年隨校名變更改稱《北京林業大學學報》),就此掀開了北林學術期刊發展的第一頁。1992年,順應期刊國際化的潮流,學校又創刊英文期刊《北京林業大學學報(英文版)》,之后曾更名為《中國林學(英文版)》《林業科學與實踐(英文)》,2014年變更為現刊名《森林生態系統(英文)》。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林學家尹偉倫和教育部“海外名師”德國Klaus v. Gadow聯合擔任主編,中國科學院院士蔣有緒擔任特別顧問。

尹偉倫院士在會上介紹,《北京林業大學學報(英文版)》採用國際化辦刊方式,由來自中國、美國、德國、瑞典、芬蘭等16個國家的50位知名專家組成編委會,國際編委比例達74%。目前,通過編委會成員的邀請與推薦,期刊活躍的國際審稿專家已擴充至1000余人。作為一個多學科交叉的開放獲取學術期刊,《森林生態系統(英文)》每年都會組織春秋兩季國際研討會,並建立了豐富的稿源渠道,發表的論文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

談到未來的發展,趙秀海表示,隨著辦刊水平和期刊國際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將與學校的優勢學科互為促進,相輔相成,對提高北林國際學術影響力、助力北林“雙一流”學科建設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孫競 張勝男)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