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2018年09月18日09:3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全國教育大會和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強調:“思想政治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要堅持在改進中加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親和力和針對性,滿足學生成長發展的需求和期待。”北京化工大學圍繞建設讓學生“真心喜愛、終身受益、畢生難忘”的思想政治理論課,狠抓課堂教學這一中心環節,在提升“親和力和針對性”上下功夫,在教學理念、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考核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努力打造有虛有實、有棱有角、有情有義、有滋有味的思想政治理論課。

  注重制度建設 強化教學統籌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立德樹人的核心靈魂,是社會主義大學的本質特征。學校高度重視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根據國家教育部門《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基本要求》,成立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專門領導小組,把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列為黨委常委會、校長辦公會的重要議程,統籌推進教學管理與改革的制度化、規范化。通過建立學校領導定期聽課督導、定期參與教研室集體備課會制度、完善教學內容和質量監管制度、優化教學檢查和評估制度等,形成了全方位、全過程教學改革制度體系。

  注重觀念創新 轉變教學理念

  思想政治理論課具有進一步增強學生“理論認同、政治認同、價值認同、情感認同、實踐認同”的特色屬性,“親其師,信其道,踐其行”,是其親和力的生動體現與基本要求。學校注重觀念創新,轉變教學理念,充分尊重每一個學生被理解、被接納的需要,通過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供給側”改革,找准學生的價值共鳴點、情感觸發點、學習困難點,促進教材體系向教學體系轉化、知識體系向信仰體系轉化,積極構建教材重點、理論難點、社會熱點、學生特點有機結合的立體教學內容,做到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通過互動交流、討論啟發、案例分析等方式,充分激發學生的主動性,使學生坐得住、聽得進、學得好、用得上,切實提升學生的“獲得感”和“認同感”。

  注重團隊建設 落實教學保障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作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承載著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學校嚴把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入口關,要求專業教師要敬畏講台、站好講台、用好講台,積極建設一支有信仰高度、有理論深度、有知識廣度、有現實溫度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通過完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培訓制度、拓展學術交流、實踐研修和學習考察活動,以及完善符合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職業特點的職務職稱評聘標准等,逐步形成一批信仰堅定、理論扎實、結構穩定的教學科研團隊,推出了一批有影響力的學者和教學名師。

  注重問題導向 創新教學內容

  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教學內容要在堅定學生理想信念、厚植愛國主義情懷與加強品德修養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實現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為此,學校結合時代特征、學校特色和學生特點,注重問題導向,凝練自身特色,從“大化工”視角推進教學內容的改革創新。通過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與中國化學工業的發展歷程相結合,把大學精神、行業領軍人物、知名學者成長故事等內容融入教學過程,形成了中國化工發展案例庫,變“化語”為“化育”,打造彰顯“大化工”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論課程體系,特色做法獲得多項教學改革獎勵,產生影響示范效應。

  注重學生主體 優化教學手段

  學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對象和主體。針對新時代大學生的特點,學校把新媒體新技術與思想政治理論課深度融合,通過引入“智慧課堂”教學互動平台,實現師生全員參與、實時互動,使手機從“低頭工具”變成“抬頭利器”,切實增強了學生的參與積極性﹔通過運營“北化馬院”微信公眾號、舉辦“愛國情,愛國行”全校微電影大賽等活動,構建了課堂內外、線上線下的立體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平台。多種適合學生特點和需求的教學手段,增強了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時代感和吸引力,使課堂真正“活”起來。

  注重考核改革 完善評價體系

  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是尊重學生發展規律、檢驗教學實效性、增強思想政治理論課親和力的內在要求。學校以形成全面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為目標,積極構建以知識、能力、品德為核心的立體教學評價體系,從“課程結果評價”轉變為“結果與過程評價結合”,通過改革實踐教學的教學計劃、組織管理和活動內容,形成與理論教學的良性互動,小課堂與社會大課堂的交叉結合,使學生在日常教學和社會實踐中“動”起來,真正把所學課程入耳、入腦、入心、入行。

  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是一項長期的過程,教學改革永遠在路上。北京化工大學通過制定2017—2020《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改革方案》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規劃》,以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育教學改革示范點為依托,以化工特色和實踐特色為突破口,在扎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創建“雙一流”大學的進程中,堅持不懈地學習、研究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加速推進教學改革,培養能夠擔當起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出積極貢獻。(北京化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常務副院長 張馨)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