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啟動高校新生引航工程 以思想引領成長成才

2018年09月18日09: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 近日,2018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啟動儀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北京地區各高校主管學生工作校領導、學工部長、研工部長、部分高校2018級新生代表等參加。

啟動儀式上,北京市委副秘書長鄭登文和中國國家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李六三為北京高校師生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基地揭牌。參會領導為高校圖書館代表贈送《北京志》系列書籍,為新生代表贈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莫辜負新時代——<四個正確認識>大學生讀本》、《大學新生適應與成長攻略》等書籍。2018級清華大學本科生郭與時代表新生發言。

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務副書記鄭吉春介紹,今年的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將突出抓好“思想引領、價值塑造、調整適應、社會實踐、指導服務”五個關鍵環節,教育引導新生做到“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為大學學習生活和成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在未來的工作中,北京市教委將重點加強思想信念教育。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主線, 深入開展浸入式學習,開展“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青年學生成長成才”主題宣講,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市級思政課,舉辦“領導干部上講台”,圍繞改革開放40年等主題,組織觀看相關展覽,舉辦形勢政策報告會,強化思想引導和形勢政策教育,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腦入心,堅定新生“四個自信。

其次要塑造新生價值取向,並且強化輔導幫扶工作,廣泛組織社會實踐,以“知北京、愛北京”為主題,組織新生參觀北京市方志館和北京地方文化移動展,舉辦北京歷史文化和經濟社會發展系列講座,幫助新生了解北京、熱愛北京。開展志願服務和調查研究,動員新生積極參與首都高校師生服務北京“四個中心”建設“雙百行動計劃”,開展志願服務和調查研究,在接觸社會、服務人民的實踐中,了解國情市情,強化使命責任,增長本領才干,立志報效祖國。

最后將精心開展指導服務,以促進身心健康發展為重點,做好家庭經濟困難新生資助工作,開展校園不良網貸、網絡投資等風險警示教育,切實提高新生風險防范能力。積極創建“無毒學校”,開展“不讓毒品進校園”主題禁毒宣傳教育,強化新生遠離毒品、珍愛生命的意識。開展總體國家安全觀教育,增強新生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

啟動儀式后,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二級教授、博士生導師劉建軍,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專職輔導員孫曉丹,北京大學十佳學生黨支部書記、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2016級碩士生陳乾坤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為主題進行宣講,隨后與會人員一同參觀了《復興之路》展覽。(劉婧婷 姜虹羽)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