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東教育系統搶險護校抗擊“山竹”

2018年09月18日09:2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教育系統搶險護校抗擊“山竹”

  9月16日,肇慶學院師生志願者連夜轉移被台風損壞的圖書館圖書。肇慶學院供圖

  9月16日17時左右,強台風“山竹”在廣東台山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4級,當日23時移出廣東。在狂風驟雨中,廣東教育系統干部師生堅守崗位、嚴陣以待,全力抗擊“山竹”,盡力將損失減至最低。

  記者今天從廣東省教育廳獲悉,受“山竹”影響,該省多地大中小學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從昨晚風力減弱開始,廣東各地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迅速行動起來,努力搶險復課。

  在廣東省教育廳的部署和指導下,廣州、深圳、東莞等地教育系統領導在崗帶班,帶領工作人員爭分奪秒排查、整治安全隱患,提前安排搶險力量和應急物資儲備,守護師生財產和生命安全。截至9月17日上午10時,廣州市、區屬學校校園內樹木被風吹倒約210棵,3所學校倒塌約30米圍牆,48所學校因河涌水倒灌受浸,校內轉移安置1987名學生。

  廣東教育系統不但對學生們關愛有加,還力所能及地守望相助,安置受災群眾。廣東省教育廳提供的數據顯示,“山竹”肆虐的風雨之夜,全省5000余所大中小學作為防台風應急避險安置點,安置了32萬多人。

  “因台風影響,我公司工人在貴校避難,非常感謝貴校對我公司工人收留。”9月17日,上海恆眾的工人們離開前,在深圳市寶安區翻身實驗學校教室黑板上,留下了“感謝信”。

  在“山竹”襲擊下,一棵20多年樹齡的大樹倒地,把深圳市翠北實驗小學正門堵得嚴嚴實實。9月17日早上,一群在該校避險的工地工人,自費買來電鋸,冒著風雨義務幫忙清除。“領隊的班長說,這兩天你們照顧了我們,今天我們來幫助你們!”工人們的行為讓翠北實驗小學校長李巍十分感動,“這是風雨中一道美好的風景。”

  “安全永遠不放假。”廣東省教育廳發出提醒,台風過后,不要亂接斷落電線,受災地區要及時清運垃圾,師生要多注意食品衛生等。針對部分學校校舍損壞、校園浸水等問題,廣東省教育廳辦公室又發布《關於做好台風災后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優先保障師生食宿,全面排查隱患,對校園進行一次全面消殺滅工作,做好環境衛生、傳染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工作,盡快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台風過后,廣州、深圳、東莞等地教育部門、中小學校停課不停工,凝心聚力,積極開展自救、重建工作,全力恢復校園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確保9月18日按時復課。

  今天上午,東莞市教育局組成7個檢查組,分赴東城、虎門等園區、鎮街,現場了解相關學校受災情況,指導當地教育部門和學校做好災后恢復、隱患消除、衛生防疫等工作。

  廣州市各中小學迅速組織教職員工、聘請專業人員,全面排查校舍、圍牆、電器設備等,隔離有安全隱患的校舍、圍牆等,清洗消毒受浸泡場地,加強校園衛生防疫和食品安全工作,清理樹枝、垃圾等。

  暨南大學校本部學生今早醒來,發現校園內道路暢通、水浸退去,仿佛強台風未曾來過。原來,該校教職工徹夜未眠,及時清理倒塌大樹,修繕受損建筑,為校園施了一道“魔法”。華南理工大學、深圳大學、肇慶學院等高校也積極行動,消除強台風對校園環境造成的破壞和影響,盡快恢復校園正常秩序。(記者 劉盾)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