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英加強高校創業創新合作

本報駐英國記者 強 薇
2018年09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英加強高校創業創新合作

  “我們公司的技術致力於提升車輛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和效率,目前已與中國的汽車企業達成合作意向,即將進入收集數據的階段。”初創公司“人性化自主”的聯合創始人兼首席設計官萊斯利·諾特博姆對記者表示。

  諾特博姆曾是英國帝國理工學院的學生,畢業時萌生了創業的想法。在母校開設的創業平台——“帝國理工企業實驗室”的幫助下,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創業者創立了這家公司,很快,中國的上汽集團對該公司技術表示出濃厚的興趣。如今,諾特博姆的團隊馬上要在中國的各大城市開展工作了。

  在“帝國理工企業實驗室”平台上,不止諾特博姆一個人被中國的創新創業環境和廣闊的市場所吸引。阿曼達是一名研究水污染治理的年輕科學家,她的團隊正在開發一種將水中的“PFAS(多聚氟烷基和全氟烷基)”物質去除掉的過濾器。據阿曼達介紹,PFAS是致癌物質,但由於它有著重要的工業應用價值而仍被廣泛使用,因而他們希望推廣這種過濾器,改善各地的水質。

  克裡斯蒂娜是一家健康管理初創公司的成員,研究如何通過光線管理來改善人們的健康水平和工作效率。“中國提供了廣闊的創業平台,我想我們的產品在中國會有更大的機會。”克裡斯蒂娜說。

  這些創業者馬上要帶著他們的產品模型和創新理念,前往天津參加夏季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屆時,他們將站在中國的平台上,向來自世界各地的行業領軍者進行展示。

  “這是實驗室第一次組織創業者集體去中國進行展示和推廣。我們將訪問深圳、北京、天津和上海。中國有著廣闊的市場和優越的創業環境,我們希望通過此行與中國建立新的聯系。”“帝國理工企業實驗室”負責人本·蒙比—克勞馥表示。

  帝國理工學院與中國的緣分匪淺:它是與中國進行合作研究最多的英國高校,每年與中國研究者共同發表的論文超過600篇﹔目前約有2600名中國留學生和200多名中國籍教師和研究者在帝國理工學院學習和工作。帝國理工學院與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北京大學和中國科學院等中國高校和研究機構有著合作關系,研究領域涉及手術機器人、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世界頂尖科技課題。“帝國理工學院的中國學生很優秀,他們將為進一步深化英中關系作出貢獻。”帝國理工學院校長愛麗絲·加斯特表示。

  在這些年輕人亮相夏季達沃斯論壇之后,帝國理工學院與中國的合作有望從研究層面拓展到產業化層面,諸如“帝國理工企業實驗室”這樣的創業平台,將為中國高校鼓勵學生創新創業提供思路和案例。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