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2018大學校長“開學第一課”

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寄語研究生:為未來創新而研究

2018年09月17日13:5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親愛的新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祝賀大家到浙江大學深造,與學校共同迎接美好未來。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浙江大學並校發展20周年,前幾天的全國教育大會更是開啟了高等教育發展的新征程,相信你們會擁有更加優質的教育資源與研究體驗,注定幸運而不平凡。此時此刻,我要代表全校師生向大家表示誠摯的歡迎!

看到在座的你們躊躇滿志、意氣風發,相信大家對未來充滿了憧憬。對於未來,你們喜歡說“未來已來”。決勝未來,創新將更加重要,創新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在創新的時代,創新是個人前進路標,是學科發展方向,將跨越科技與人文的鴻溝,進一步打破學科的界限,穿梭於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與工程技術等學科領域,走向知識大融通之下的學科交叉會聚。在創新的中國,創新是新發展理念之首,是引領國家發展的第一動力,鄉村振興、軍民融合、創新驅動發展、海洋強國、法治中國、健康中國等戰略都在期待著創新人才、創新成果、創新應用。在創新的浙大,創新是校訓,是辦學理念,與求是精神一起深深根植於全體浙大人的心中,將指引學校參與全球創新生態系統構建,成為拔尖人才的供給中心、學術創新的引領中心、開放范式的建構中心。你們要為未來創新而奮斗,在創新的時代、在創新的國度、在創新的大學寫好求是學子的“奮進之筆”。

作為浙大研究生,大家需要高標定位自己。進入浙大,你們要做的是成為學者,進一步培育學者品質,用學者角色、學者眼界、學者風范塑造自己。進入浙大,你們要做的是開展研究,進一步彰顯研究精神,用研究理念、研究態度、研究行動充實自己。進入浙大,你們要做的是從事創新,進一步厚植創新基因,用創新能力、創新標准、創新方法提升自己。面向未來,你們應從學者的視角做好創新研究,探索創新性的思維方法。借此機會,我想與大家分享幾點關於思維方法與創新研究的體會。

同學們要堅持卓越思維,在一流引領中提升研究水准。卓越思維要求從高端性出發追求高精尖的研究境界,強調求優方法,注重目標導向、興趣驅動。希望大家舍棄“人微力量小”的想法,以一流目標指引研究方向,不斷樹立高嚴的研究標准,敢於面向國家戰略性需求、人類前沿性思想、全球顛覆性科技,學會優化研究方案、尋找最佳解決途徑,成為學校卓越研究生教育品牌、創新生態系統的積極營造者。

同學們要堅持開放思維,在包容共享中開拓研究視野。開放思維要求從發展性出發探討研究規律,強調求變方法,注重在發展中把握趨勢、在變化把握不變。希望大家勇於打破傳統的研究定勢,不斷拓展研究的廣度,充分聚焦問題的多樣性和差異性,找准研究的切入點和關鍵點,多開展師生互動、朋輩互學,成為學校開源文化、開環教育體系、全球開放發展戰略的有力踐行者。

同學們要堅持實踐思維,在交叉會聚中創新研究范式。實踐思維要求從辯証性出發梳理認識與實踐的關系,強調調研方法,注重求真務實、實干真做。希望大家練就知行合一、學做結合的基本功,以實踐成效驗証研究框架,不斷深化研究內涵,持續推進跨學科合作、跨專業研討、跨領域交流,成為學校多學科交叉、研究范式轉型的先行探索者。

同學們要堅持整體思維,在聯動協同中凝聚研究力量。整體思維要求從總體性出發剖析事物結構與問題發展,強調系統方法,注重整體高於部分、部分從屬整體。希望大家摒棄條塊分割的研究路徑,以總體布局優化研究層次,從不同維度不同方位思考問題的整體面貌,充分鏈接校內外的教育資源與創新要素,不斷壯大核心的研究力量,成為學校科教融合、產研結合的堅定推行者。

同學們,未來已在等待大家。學者式的研究呼喚卓越、開放、實踐、整體的思維,希望大家在浙大努力學習、卓越研究,早日形成一流的研究水准、開闊的研究視野、交叉的研究范式和協同的研究力量,從而成就屬於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后,祝願大家都能在浙大不同一般的研究中遇見更加美好的自己!

謝謝大家!

 

(責編:劉黎(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