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安慶師范大學:保護柬埔寨瀕危伊河豚

2018年09月17日09:27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最近,以保護長江江豚著稱的安慶師范大學於道平教授更忙了,他和團隊頻繁趕往柬埔寨湄公河流域,應邀幫助柬埔寨保護瀕臨滅絕的伊河豚。

伊河豚屬於全球極度瀕危水生動物,現存種群數量約400頭,柬埔寨境內現存數量約100頭,野外種群隨時可能滅絕。為響應國家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的號召,支持柬埔寨瀕危物種保護工作,安慶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水生生物保護與水生態修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科研團隊正在推動該項工作的展開。

一年前,柬埔寨第一聯合國際集團聯系安慶師范大學於道平教授,希望能幫助保護伊河豚。今年春季,於道平團隊先后兩次在柬埔寨湄公河開展野外考察,達成共識。本項目由第一聯合國際集團牽頭,意向性投入5000萬元人民幣,其中研究費用2500萬元,由安慶師范大學牽頭提供專業技術,與柬埔寨Prek Leap國立農業大學合作實施。

柬中日前簽訂合作研究諒解備忘錄,合作研究10年,分三個階段實施。首先開展伊河豚生態學調查研究,加強棲息地管護。其次開展伊河豚行為學研究,加強野外救護能力建設。最后通過棲息地綜合修復技術實施,實現野外種群有所恢復的目標。

除伊河豚外,安慶師范大學水生生物保護與水生態修復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聯合國內其他科研單位對湄公河其他瀕危水生動物如亞洲黿進行保護研究。伊河豚作為湄公河旗艦種,其意義不僅限於幾種水生動物的保護,同時也會使得湄公河流域整個生態系統得到很好的維護。(汪艷)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