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汕頭大學:電子阿秒時間延遲研究取得突破

2018年09月17日09:2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汕頭大學理學院物理系楊瑋楓、宋曉紅教授課題組與北京應用物理與計算數學研究所陳京研究員合作,在電子阿秒時間延遲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其研究成果於9月7日在線發表於國際物理學頂級學術期刊《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這是該課題組2017年以來在《物理評論快報》上發表的第二篇研究論文。

楊瑋楓、宋曉紅教授課題組近年來創新性地提出一套普適的量子軌跡蒙特卡洛方法(GQTMC),可以直接分辨微觀世界阿秒(1阿秒=10-18秒)時間尺度內電子波包運動過程。此次運用GQTMC方法,該課題組在國際上首次發現了再俘獲共振電離機制,成功再現並解釋了激光物理領域國際著名科學家、美國斯坦福大學P. H. Bucksbaum教授研究組觀測到的阿秒時間延遲現象。

該研究成果得到了《物理評論快報》審稿專家的高度評價,認為“該工作對時間延遲問題給出了再俘獲共振散射這一嶄新的解釋,這在阿秒物理領域是非常重要的。”(余珊燕 賈楠)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