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舞蹈改變的農村孩子們

2018年09月17日09:23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金淑梅叮囑、鼓勵即將赴北京參加匯演的小舞蹈隊員。樊世剛 攝

“我要好好學習,長大以后當一名舞蹈老師。”談及自己的夢想,甘肅省酒泉市玉門市小金灣民族學校六年級學生包新宇會不假思索地這樣回答。然而,就在幾年前,他還因打架、曠課一度成為全校有名的“問題少年”。

小金灣東鄉族鄉位於玉門市以北62公裡的祁連山北麓,與獨山子東鄉族鄉同為少數民族移民基地。在過去的小金灣民族學校和獨山子民族學校,像包新宇這樣不守紀律的學生不在少數。

“跳舞讓我找到了自信,也讓我懂得了珍惜。”對包新宇來說,學舞蹈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這來源於金淑梅和她承接的“新農村少兒舞蹈美育工程”。

2013年,時任酒泉市小白楊舞蹈學校校長的金淑梅主動承接並在玉門市小金灣鄉和獨山子鄉開展了“新農村少兒舞蹈美育工程——少數民族舞蹈課堂”項目。她讓兩所學校的教師挑選出各自班級上最調皮的學生組成舞蹈隊,“用舞蹈豐富這些孩子的心靈,讓他們在精神層面真正‘富起來’”。

沒有場地,金淑梅就把舞蹈課堂挪到了食堂。開始時,這些“刺兒頭”很不配合。她好不容易把前面的學生排列好,后面的又亂了,說話的、玩鬧的……各種稀奇古怪的舉動,層出不窮。

金淑梅沒有選擇放棄。她耐著性子,一遍又一遍地給學生講解、示范,有時一個動作要重復幾十遍。休息時,她還不忘把學生叫到身邊,一一進行點評,不斷夸獎、鼓勵他們,教他們做人的道理。

在金淑梅的堅持和鼓勵下,學生們的臉上有笑容了、變得樂觀自信了,練習舞蹈動作也不再喊苦喊累,而是竭盡全力做到最好。慢慢地,他們的學習自覺性強了、守紀律了,曠課、遲到、不做作業等現象逐漸沒有了……

“金老師的到來,彌補了學校藝術教育的‘短板’。在舞蹈藝術的熏陶下,學生變得自信陽光、活潑開朗、樂學愛學,學校教學質量不斷提升。”獨山子民族學校校長王成深有感觸地說。在小金灣民族學校校長魏旺正看來,舞蹈藝術之美還通過孩子進入了每一個家庭,喚醒了他們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以及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追求。

在酒泉市瓜州縣雙塔鎮中心學校同樣涌現出一批喜歡舞蹈的孩子,“跳舞的時候,我們感到很快樂、很幸福,也讓我們學習有了動力”。該校學生家長史得金說:“剛開始,我們也不願意讓孩子學跳舞,怕影響學習。但是一段時間后,我們發現孩子愛和同學一起玩了,學習成績也提高了。這是跳舞給孩子帶來的實實在在的變化。”

如今,金淑梅和她的志願者團隊開發、編排的20多種舞蹈已在酒泉市100所學校推廣,260多名舞蹈零基礎的文化課教師成為舞蹈志願者,4萬余名學生因此受益。(尹曉軍)

(責編:趙清(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