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校“摸家底”,背離了有教無類的初心

2018年09月13日09:2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你家是自購房還是租賃房?”“你家戶型是什麼樣?”“你家房價是多少?”……這一連串跟“房“有關的問題,近日出現在深圳市龍崗區童夢可園幼兒園中(4)班下發的《“我的小區”主題調查表》中。此事經由社交媒體發布后,迅速引發輿論熱議。有的質疑:“這是描述我的小區,還是描述我家經濟狀況?”也有人調侃:此乃“幼兒園版房產實名登記聯網”。

孔子說“有教無類”,教育原本應該是一視同仁、無差別對待每一位學生的,這既關乎社會大眾的朴素情感,也是確保“起點公平”的應有之義。但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隨著學區房的走俏、公私立學校的分野、以及優質資源向貴族學校集聚,教育的“公平屬性”已然受到侵蝕,學校與學校、學生與學生間的鴻溝也正在日漸凸顯。

面對這樣的現狀,作為教育機構與教育工作者,原本應該想方設法,如何在理念和實操層面盡量彌合這種差異。但童夢可園幼兒園中(4)班這次的做法,顯然與此背道而馳。盡管園方竭力辯稱,開展這次主題活動“目的在於讓這個階段的孩子了解自己家所在的小區、幼兒園等地”,而相關問題設置的出發點都是為了貼近生活。但恕我直言,一般人的腦回路真的很難處理“貼近生活”與奇葩提問之間的邏輯關聯:“了解自己家所在的小區、幼兒園”,為何卻要填寫自家戶型、房價、房齡?

相比提問設置本身的荒唐,此事最值得玩味之處,或許在於涉事教師和幼兒園事后的態度。面對公眾的質疑與指責,那位據說“很受孩子們喜歡”的出題老師,選擇了辭職走人。我不知道這名詹姓教師這樣做是因為深感慚愧,還是自覺委屈?至於園方,為打消外界質疑而給出的理由,居然是“每年新生入學前,申請入學的家長均需提供包括房產証復印件、戶型圖等房產証明”。這尚屬合理,但房價也問就越線了。可見,在校方心裡,要求家長填寫房產信息天經地義,只是這一次問的時機不得法。這種對於明顯失當行為的麻木不仁,對於教育亂象的熟視無睹,顯然不是一個合格的教育機構與教育工作者應有的反應。

報讀學校被要求填寫家長職業、家庭收入等信息,這種情況並非個案,可以說非常普遍。但這種做法是否合理?家庭背景信息該填哪些,不該填哪些,似乎從來沒有經過廣泛而嚴肅的公共討論,更別說什麼法規依據了。盡管很多學校也都會給出一些理由,其中一些是合理的,但有些則非常不合理,通過這些理由,公眾看到的卻是部分教育工作者拿有色眼鏡看學生,甚至因“財”施教現象的常見化。毫無疑問,這些做法已經不僅僅是違背“有教無類”的教育初衷,而是刻意將原本若隱若現的學生背景差異挑明公開。(王嘉南)

(責編:趙清(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