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設高校思政工作專項資金

2018年09月13日09:1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發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提出設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專項資金”。資金將用於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服務水平和工作質量,使用方向包括面向全國高校開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項活動,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等。9月12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財務司負責人就《暫行辦法》制訂情況接受了記者採訪。

資金用途:開展高校思政宣傳、研討、培訓等活動

根據《暫行辦法》,思政專項資金由中央財政安排,列入教育部部門預算。

思政專項資金的管理職責由教育部、項目依托單位和項目負責人承擔。

教育部負責制定思政專項資金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專項資金具體分配方案,對資金使用和管理情況進行監督指導。項目依托單位是思政專項資金使用管理的責任主體,負責項目資金的日常管理和監督。項目負責人是思政專項資金使用管理的直接責任人。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財務司負責人介紹,資金將用於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管理能力、服務水平和工作質量,使用方向包括:面向全國高校開展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項活動,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具有全國影響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進模范、優秀典型的培育選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隊伍的國家級示范培訓﹔凝練推廣高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積極健康校園文化的優秀經驗和做法﹔開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論研究、實踐探索、研討交流﹔鼓勵生產、創新、推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優秀案例、作品、成果,建設相關網絡育人平台和載體﹔維護高校安全穩定等。

資金管理:專款專用統一管理單獨核算

《暫行辦法》規定,思政專項資金應當專款專用,項目依托單位應當將思政專項資金統一管理,單獨核算。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財務司負責人表示,思政專項資金分為研究項目資金、非研究項目資金和管理資金。資金支出管理方面,思政專項資金實行間接成本補償機制和績效獎勵制度。

上述負責人表示,研究項目資金分為直接費用和間接費用。間接費用主要用於補償所在單位的間接成本耗費和激勵科研人員的績效支出。間接費用按照項目資助總額的一定比例核定,提取比例最高達到30%。

為了管理好資金、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教育部要求項目申請單位加強預算、決算把控,項目資金實行一次核定、分年度撥付辦法下達。教育部在開展項目預算評審時,對項目申請單位設定的績效目標進行審核,同時將定期組織開展重點績效評價。

推動落實:加強宣傳教育和培訓指導

為推動《暫行辦法》各項規定得到准確理解和全面落實,上述負責人表示,后續將加強宣傳教育和培訓指導等工作。如對《暫行辦法》進行系統全面解讀,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網開辟專欄,及時發布資金管理的政策文件、信息動態﹔按照分級管理原則,盡快啟動各層次培訓工作,確保廣大思政工作者和財務管理人員盡快熟悉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

同時,教育部將適時部署,對相關單位宣傳培訓和貫徹落實情況,包括項目資金管理權限落實、內部管理辦法制定、內控機制建設、績效目標達成、相關事項公開等情況開展督察,研究、協調解決貫徹落實工作中出現的問題。(記者 李澈)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