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環境

盛玉雷
2018年09月13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要從精神上肯定老師們付出的辛勞、貢獻的力量、奉獻的才智,也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尊師之意、重教之心化為教師職業的幸福感、成就感、榮譽感

教師節剛過不久,尊師重教余韻猶長。從線上到線下,從社會到學校,人們表達著對老師的敬意。在教師節以這種方式表達敬意引人注目,但大部分老師的大半人生就和一年裡的大多數日子一樣平淡如常。有媒體曾邀請老師們寫一封短信,與過去的自己聊聊天、談談心,有人提醒自己,以后會得慢性咽喉炎,一天會上八節課,趁現在趕緊去學習一下正確的發聲技巧﹔有人勸慰自己,對別人的孩子盡心盡力,也要善待自己的孩子,身體是革命的本錢,不要太操勞﹔有人鼓勵自己,因為一次陰差陽錯的報考,經歷未曾有過的一切。有過抱怨,有過困難,但是從沒有過后悔……短短數行便能閱盡為人師者的酸甜苦辣。

是啊,很多時候,我們習慣於去挖掘孩子們的潛力,傾聽學生們的心聲,操心學校的各項指標,卻容易忽視這些常年隱於教室、藏身背后的身影,選擇將這群人的喜怒哀樂在孩子們的成長中一筆帶過。很多時候,我們給予了老師們各種期待,提出了不少要求,卻唯獨忘記了教師只是他們身份的一種,他們也是家長、兒女,也會操心幼教。他們在平凡中一心一意的堅守、尋常裡一點一滴的付出,所致力的事業、所創造的奇跡更加值得書寫。

過去的一年裡有太多的感動,印証“人類靈魂工程師”的恰如其名,彰顯“人類文明傳承者”的恰如其分。小學老師李芳用生死關頭的奮力一擋,上好了無私和勇敢的最后一課﹔鄉村教師梁俊帶著孩子們用最質朴無華的歌聲,為大山角落裡的青春寫下注解﹔退休院士盧永根向學校捐出畢生積蓄,用無言的行動詮釋教育的意義……何謂人師?秉承著“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精辟古訓,重溫著“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無悔誓詞,可以說,今天教師的意義早已超出了課堂,越過了講台,在人生的各個階段、各個領域用之不覺,代代相傳、薪火不滅。

在今天,向教師致敬,隻有鮮花和掌聲顯然遠遠不夠。致敬教師,就要在家長的高期望、社會的高關注、學校的高要求之間找到平衡,就要在一線老師遭到誤解和責難時是非分明、仗義執言,就要將尊師重教的口號落到生活保障、社會聲望等實處,以此紓解他們的困惑、煩惱甚至迷茫。在安徽蕭縣的吳家,一家三代出了7位老師,教師節成了每年家裡最重要的節日。從農村私塾到村庄小學,從愛心學校到師范學院,一家人之所以選擇代代從教,這其中既有教書育人的感召、家風傳承的滋養,也有教師光榮的環境、尊師重教的氛圍。可見,既要從精神上肯定老師們付出的辛勞、貢獻的力量、奉獻的才智,也要滿腔熱情關心教師,讓尊師之意、重教之心化為教師職業的幸福感、成就感、榮譽感,如此才能讓廣大老師安心從教、熱心從教、舒心從教、靜心從教。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