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姚伊純:遠赴南非 見識廣闊天地

2018年09月13日09:3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南非自然風光優美。姚伊純常常和友人在周末自駕外出,親近大自然。

“你可不是第一個因為我的回答來找我的人。”姚伊純說,語氣略俏皮,“已經有不下50個人來問我了。”

半年前,她在知乎寫下了自己在南非的留學體驗。很多人出於好奇或者有意向去留學,紛紛向她咨詢。

去南非留學,許多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在姚伊純看來,卻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不同於隻通過影視作品了解非洲的人,姚伊純的親人在南非,因此,她對南非有相對直觀的認識。另一方面,到南非留學的經濟壓力較小,使她不必騰出時間做兼職。

2014年高考結束,遞交完申請材料,姚伊純踏上了南非的求學之旅。到南非之后,她先在語言學校學英語,而后進入大學學習商科。

一年以后,由於對商科缺乏興趣,姚伊純轉學到西開普大學教育系,學習語言和生活導向專業。“商科比較熱門,好就業,但我始終不感興趣。”姚伊純說,“轉到現在的專業,以后就業未必順利,但我還是想學自己喜歡的專業。”

轉學並不容易。入學時,姚伊純填報的第一志願未被錄取,原因是她並非本地學生,在語言方面存在困難。姚伊純直接到系主任辦公室與其面談,“我問老師,之前有沒有外國學生讀這個專業,系主任回答有。我就告訴他,‘他們可以,我也沒有什麼不行’。”

終於,姚伊純靠著努力和熱愛拿到了錄取信。在南非,她感受到了與國內的諸多不同。

多不同 多體驗

“南非人種多。走在路上,你可以看見黃皮膚、白皮膚和黑皮膚的人。”姚伊純表示,人種多是南非文化多元的一個重要原因。在國內有一個說法叫做“風靡全國”,比如上次姚伊純回國時,發現女生流行穿闊腿褲,大街上隨處可見﹔但在南非,你可以看見任何風格的穿著,卻很難見到同一款服飾的流行。

南非生活節奏慢。國內講究效率和速度,而南非卻是一種慢悠悠的狀態:餐廳多半上午11時才開業,晚上10時左右便早早關門﹔周末,銀行隻工作兩個小時。

在娛樂生活上也與國內大有不同,南非的娛樂活動比較單調。“這裡的自然風光好,娛樂活動更多是親近自然。周末時,我會和朋友去露營、爬山或者遠足。在南非,我更容易沉下心來學習。”姚伊純說。

南非的官方語言多達11種。雖然第一語言是英語,但是學校裡的本土學生交流常用科薩語和祖魯語。姚伊純常會聽不懂同學說話,甚至讀不出同學的名字。

有困難 有收獲

“由於出國前沒在課外補習過英語,所以剛開始的時候,語言對我來說是一大難關。”姚伊純談到語言難題時表示,上課時老師語速太快,自己跟不上﹔老師口音難懂,自己理解不了。專業詞匯多的科目,她需要在課下付出雙倍努力去消化。不僅如此,生活上也有困難,比如去看病,由於醫生說的多是專用醫學詞匯,得有人幫忙解釋才能理解。

“我們有一門英語文學課,那才可怕呢!”讓姚伊純“心驚膽戰”的這門課,每學期要求讀詩歌、小說、劇本在內的3本書,並且有復雜的考試安排。對於母語不是英語的姚伊純來說著實困難,因此她申請了考試帶字典。然而層層審核后,姚伊純還是沒有拿到証明信,不能帶字典,隻能硬著頭皮赴考。

幸而當地同學很熱心,樂於幫助外國學生。上學期,姚伊純在學習南非荷蘭語時得到了很多幫助。“學生輔導員給我額外輔導,同學主動和我組成小組、做演講練習,幫我減輕了學習負擔。”

遠渡重洋,到地球的另一端求學,姚伊純認為自己收獲了不少。“雖然還沒讀萬卷書,但是也算行‘萬裡路’了。在南非,我見到了很多不一樣的人和事,學會了包容和理解,性格也更加開朗、有主見。我感覺自己多了很多的勇氣去面對生活的挑戰,見識更廣闊的天地。”

(責編:姜虹羽(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