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學會普通話

2018年09月13日08:5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第21屆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開幕式12日在四川省涼山州西昌市舉行。開幕式上,大學生和農牧民代表分別上台就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說感想、談感悟,向全社會發出“說好普通話,邁進新時代,讓貧困地區少數民族學會普通話”的倡議。

經國務院批准,自1998年起,每年9月第三周被定為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以下簡稱推普周)。本屆推普周主題為:說好普通話,邁進新時代。全國推普周領導小組在推普周前制作下發了宣傳海報和公益廣告,展示了改革開放40年來普通話在增強個人成長發展能力、提升國家語言服務實力、增強民族凝聚力、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闡釋了“書同文、語同音、人同心”的中華民族共同期盼。

近年來,涼山州大力開展普通話培訓行動,累計培訓貧困群眾207萬人次,15萬貧困家庭勞動力通過普通話培訓,成功走出大山、實現就業,並針對彝區藏區學齡前兒童不懂漢語、不會講普通話的實際,大力實施“一村一幼”計劃,累計建成村級幼教點3100個、開辦教學班3975個、招收幼兒12.67萬名,教育引導孩子學會普通話、養成好習慣。但涼山州54萬學前兒童中還有50%左右不會講普通話,推廣普及普通話還面臨艱巨的任務。

今年年初,教育部、國務院扶貧辦、國家語委聯合印發了《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將推普納入脫貧攻堅戰略,提出充分發揮普通話在提高勞動力基本素質、促進職業技能提升、增強就業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採取更加集中的支持、更加精准的舉措、更加有力的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良好基礎。

按照《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提出的目標,到2020年,貧困家庭新增勞動力人口應全部具有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溝通交流和應用能力,現有貧困地區青壯年勞動力具備基本的普通話交流能力,當地普通話普及率明顯提升,初步具備普通話交流的語言環境,為提升“造血”能力打好語言基礎。

今年7月,教育部等九部門印發通知,對做好本屆推普周的相關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門按照《推普脫貧攻堅行動計劃(2018—2020年)》要求,加大農村、邊遠、民族地區尤其是貧困地區推普工作力度,精准推普助力扶貧。國家語委對西部有關地區推普工作給予重點支持。

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委主任、全國推普周領導小組副組長杜佔元在開幕式上指出,推普周作為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平台,在提高普通話普及率、增強社會用語用字規范意識、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2018年是國家脫貧攻堅戰略進入決勝階段的關鍵一年。希望四川省和涼山州以及“三區三州”等其他深度貧困地區,能夠以推普周為平台,鞏固好推普脫貧攻堅的顯著成果,再接再厲,勤謀善動,敢闖敢干,實現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基本普及,解決因語言不通而阻礙脫貧致富的基礎問題。

杜佔元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教育部、國家語委構建了“大語言文字工作”的發展新思路,樹立了高站位、全覆蓋、廣動員、深合作的發展新格局。各地語言文字工作要謀大局、補短板、提質量、強隊伍,乘勢而上,發揚“逢山開路、遇水搭橋”的不畏艱難、苦干實干的奮斗精神,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加快推進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大幅提升國家語言能力,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

開幕式后,舉行了贈送普通話學習用書《普通話1000句》、推普節目展演和涼山州語言文字工作成果展示等活動。西昌市陽光學校的彝族舞蹈《弦聲逐夢》,洋溢著生機勃勃的氛圍﹔西昌市二小的小學生國學經典誦讀《木蘭辭》,形象生動,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最后,彝族學生的《瑪牧特依》雙語經典誦讀將普通話和彝語完美結合,彰顯了推普的民族地域特色。

據了解,推普周期間,全國各地、各行業系統將圍繞本屆推普周主題、結合推普脫貧攻堅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特色鮮明的宣傳活動,大力宣傳國家語言文字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和規范標准,傳播中華語言文化正能量,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良好的社會語言基礎。(記者 周洪雙)

(責編:張勝男(實習生)、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