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發熱議 16位大學書記校長這樣說

2018年09月12日16:29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李依環)“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適逢第三十四個教師節,全國教育大會1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高校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學子中引發熱烈反響。

廣大師生們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績經驗,深入分析了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為教育事業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他們一致表示,將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尊師重教,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為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貢獻力量。

教育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育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對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增強中華民族創新創造活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決定性意義。

“聆聽了總書記的講話,我們教育工作者備受鼓舞,再次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靳諾表示,全國教育大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首次面向全國教育戰線召開的一次盛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強調了黨對教育事業的全面領導,對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進行了全面謀劃和前瞻性部署,是一部馬克思主義教育思想的綱領性文獻。

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人民福祉和民族未來,就教育在實現民族復興偉業中的基礎性、戰略性地位,就中國教育改革發展的方向、目標定位、實現路徑與組織制度保障等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這些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體系完備,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的改革發展提供了理論指導和根本遵循。

“全國教育大會是一次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我很榮幸在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啟迪思想。”天津大學黨委書記李家俊表示,當前,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開啟了新征程,天津大學將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發展道路,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為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和建設教育強國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今年也參加了全國教育大會。姜沛民表示,總書記的講話,深刻闡述了教育事業對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礎性作用和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決定性意義,對全黨全社會發出了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新的動員令,對今后教育發展改革進行了一系列戰略部署。

“全國教育大會的召開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系教育、心系民生、面向未來的初心和使命。”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佔亭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以宏闊的視野、深邃的思想、豐富的情懷,用“九個堅持”“六個下功夫”等精辟論述,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教育改革發展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深入分析了存在的問題,全面部署了下一步工作,振奮人心、催人奮進。

中國政法大學黨委書記胡明表示,要把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與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學校的重要講話和勉勵語精神緊密結合起來,把握其一脈相承的內在聯系,努力培養和造就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高素質人才。

打造師德高尚的一流師資隊伍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對全黨全社會尊師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全社會要弘揚尊師重教的社會風尚,努力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讓廣大教師享有應有的社會聲望,在教書育人崗位上為黨和人民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樹人。”中國工程院院士、南開大學校長曹雪濤提出,將全面加強教師隊伍建設,通過大平台、大團隊、大項目、大格局、大舞台引才聚才,引導南開教師有定力、有堅守、執著於教書育人,以德立身、以德治學、以德施教,擔負起傳播知識、傳播思想、傳播真理,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

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校長鐘登華表示,一流的師資隊伍是建設一流大學的關鍵。在今后的工作中,將貫徹落實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以師德之優創天大之優”,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潛心育人、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一流師資隊伍,努力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天大貢獻。

“學生是立學之本,學者是立學之道,學術是立學之魂。”中國工程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校長丁烈雲表示,學校鼓勵和支持教師站好三尺講台,承擔好發現知識、應用知識、傳授知識的職責。未來也將一如既往地關心教師、尊重教師,發揚傳統、發揮優勢,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事業留人、平台留人,為教師施展才華提供機會和舞台,使他們的事業和學校的事業共同發展。

“總書記在講話中深刻闡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改革發展的謀劃,對教育工作作出重大戰略部署。作為教師,我倍感鼓舞和振奮﹔作為教育工作者,我更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中國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學校長李言榮表示,將加強教師水平建設,全面推進學校黨的建設這一新的偉大工程,以及建設世界一流大學這一新的偉大事業。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長張來斌表示,大學是時代精神的象征,是社會良知的燈塔,建設高水平大學必須匯聚一批高水平教師。長期以來,中國石油大學把“善待學生、尊重教師、崇尚學術”作為學校的辦學理念,尊重教師的職業發展需求,積極為教師的成長搭建平台、創造條件,讓教師在崗位上有更多幸福感,在事業上有更多成就感,在社會上有更多榮譽感。

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

“培養什麼人,是教育的首要問題。”習近平總書記表示,我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教育必須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務,也是教育現代化的方向目標。

上海財經大學黨委書記叢樹海提出,將始終堅持學科建設的一流標准,堅持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堅持頂天立地的學術品位,堅持精益求精的制度建設,讓學科體系、教學體系、教材體系、管理體系都圍繞立德樹人的目標來設計,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學校將堅持‘以本為本’,推進‘四個回歸’,把本科教學質量作為學校的生命線,構建出‘雙一流’視域下的人才培養體系。”中國礦業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葛世榮表示,教師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立大志向、當大先生、做大學問,以更加精深的知識和科研成果培育一流學生,以更加開拓創新的勇氣和思維打造一流學術。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王稼瓊指出,必須堅持黨對教育事業的領導,建設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要求和最高標准,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為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培養出高質量的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中醫藥大學校長徐安龍表示,大學除傳播知識外,更重要的是追求真理,弘揚學術,塑造人格。培養“現代中醫藥人”,實現“古老中醫藥的傳承與創新”,就需要做到心向學生,心向學者、學人,崇尚學術,端正學風,圍繞“立德樹人,以文化人”的宗旨,為健康中國建設培養合格的接班人。

在湖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民看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深化了對教育任務和育人目標的理解,加深了對我國教育發展方向的把握,為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湖南師范大學將把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引導貫穿立校辦學、育人育才的全過程,培養更多的人類靈魂工程師和文明傳承者。

(責編:劉婧婷、熊旭)